發展鄉村旅游 助農脫貧增收

2020年07月21日10: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赤西花海。胡榮健攝

近期以來,每到周末,北海市海城區高德街道赤西村的“農業公園”便人潮涌動,由向日葵、格桑花、秋菊、百香果、火龍果構成的五彩花海,吸引著眾多的市民紛至沓來,游玩賞花、打卡留影。繼油菜花、牆繪之后,赤西村新打造的農家樂鄉村旅游項目儼然成為北海又一“網紅”新景點,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致富提供了機會。

據了解,去年以來,赤西村籌資230多萬元,打造佔地60畝的農家樂項目,具有餐飲、娛樂、休閑、停車場等四大功能區。目前,赤西農業公園、燒烤場、農事舊物展覽館、鄉村農家食堂、觀光池塘等景點項目已經陸續建好,在給北海市民提供周末出游的新去處的同時,也帶動了赤西村鄉村旅游的發展,增加村民尤其是脫貧戶的生產收入。

近年來,海城區依托赤西村良好的區位條件和自然生態基礎,採取“旅游+扶貧”的方式,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使這個曾是海城區唯一一個貧困村的小鄉村迅速發展成為“網紅”景區。該村盤活土地資源,做好整村規劃,引入社會資本,謀劃打造赤西田園綜合體,涵蓋“田園風光園”“農耕文化體驗園”“現代農業產業園”“民俗村落”等四大功能區。隨著油菜花旅游文化節、農耕學堂、牆繪等一批品牌景點和旅游項目的陸續建好,打響了赤西鄉村旅游品牌,節假日和周末到赤西村游玩,已成為很多北海市民的習慣,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而至,每年油菜花季節游客量均超過10萬人次。貧困戶通過扶貧集市長廊銷售農副產品,收取停車費等方式,每年直接經濟收入增加50萬元以上。2019年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6.5萬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同時,一些農家樂承包商紛紛看中赤西村得天獨厚的環境來到村裡發展鄉村旅游,向貧困戶和村民以“訂單”的方式收購農產品賣給游客,並聘請更多的貧困戶和村民工作,助推赤西村鄉村振興。

鄉村旅游帶動了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飯”,實現增收致富。赤西村2016年就順利通過自治區和北海市核查驗收,提前一年脫貧摘帽,2017年全村87戶貧困戶386人實現全部脫貧。2019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收入超過9000元。(胡榮健)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