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出擊違法犯罪無處遁形

扶綏縣政法鐵軍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21日10: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扶綏7月21日電 近年來,扶綏縣政法系統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全力強化過硬隊伍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真情為群眾服務﹔堅持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全力以赴維護轄區和諧安寧。據統計,該縣群眾安全感2017年-2019年分別達到93.6%、96.49%、97.23%,2020年第一季度更是達到了99.01%的歷史新高,轄區內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穩步快速提升,全縣政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

為夯實基層基礎,發揮黨員干部戰斗堡壘作用,扶綏縣政法系統堅持扎實開展全面從嚴治警“五查五整頓”專項行動,狠抓學習培訓、實戰化訓練、警示教育、自查自糾、督查整改等活動,促進形成思想武器催生成強大的實踐戰斗力,全面提高政法干警運用黨的先進理論武裝頭腦水平。該縣涌現出一批信念堅定、忠誠擔當、敢於作為的政法領域接觸干部代表,優秀民警黃福振獲公安部一等功,登上2019年“中國好人榜”。

為不斷增強真情服務群眾的深度與廣度,扶綏縣政法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依托黨建平台和綜治平台,不斷強化源頭治理,深入推進矛盾糾紛精准排查、精細化解“三二一”工作機制﹔實行“一村一網格員”制度,實現“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全覆蓋,積極探索建立“一村一警務助理”工作新模式,夯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基層基礎﹔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進一步推進執行信息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深化執行機制模式改革,加大執行工作力度,不斷提高執行質效。僅2019年,扶綏縣人民法院完成受理執行案件1250件,結案1160件,結案率達92.8%。

為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變化和政法工作新要求,扶綏縣堅持打擊違法犯罪絕不手軟,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決心絕不動搖。據了解,2017年以來,扶綏縣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共破獲公安九類涉惡犯罪案件52起,抓獲150人,打掉涉惡團伙14個110人,上級督轉辦的15條線索全部核查辦結,“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專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順利通過中央督導。

在大力壓縮犯罪空間的同時,扶綏縣政法系統積極構建治安防控體系,努力實現打擊和防范的有機結合,轄區治安形勢明顯好轉。據了解,2017年以來,扶綏縣刑事案件發案總數逐年下降,由2017年的1000多起下降至2019年的600多起,降幅達到40%以上﹔其中命案發案數下降70%,“兩搶”(搶劫、搶奪)發案數下降的幅度達94.55%,網上逃犯庫存量也減少了78.43%,打造了扶綏平安和諧的社會大局。面對今年年初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扶綏縣政法系統全力投入,全力履職盡責,共投入警力9200多人次、檢查車輛47800多輛次,檢查入城人員82000多人次,為確保轄區新冠肺炎零確診、零疑似、零密切接觸目標做出了積極貢獻,被推薦為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區、崇左市先進集體。

近年來,經全縣上下共同努力,扶綏縣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據統計,2019年扶綏縣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1.2%,排在崇左市第一位,全區農業主產區第一位,工業化戰略成效明顯,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顯提升。扶綏縣委政法委負責人表示,扶綏縣以全面從嚴治警“五查五整頓”專項行動為重要抓手,以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平安扶綏建設為主要著力點,全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忠誠、干淨、擔當”政法隊伍,為全縣老百姓營造和諧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為扶綏縣“爭創全區縣域經濟發展示范縣、爭當全區縣域經濟排頭兵,打造南寧衛星城”貢獻堅強有力的政法力量。(陳日成、李沐容)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