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

2020年07月20日12: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不管我家有什麼事,我的幫扶人都盡力幫我解決,就連我家洗衣機壞了,都過來幫我修。這幾年我家享受了產業獎補、教育補貼、醫療補貼、低保、危改等政策,還幫我找了工作,我要感謝我的幫扶人、感謝村委、感謝國家!”近日,在貴港市港南區湛江鎮湛江村開展的脫貧攻堅“明白人”交流會上,脫貧戶劉萍說著說著熱淚盈眶。

據了解,今年6月以來,港南區在轄區范圍內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要求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和幫扶責任人通過入戶走訪、打電話、微信等形式,每戶定一名“明白人”,對其分年度梳理、告知2016年以來貧困戶享受扶貧政策情況。同時,召開“明白人”交流會,講述脫貧故事,帶動其他貧困戶擺脫等靠要的思想,通過自己的雙手勤勞工作脫貧。

“我2016年利用危改政策建了新房,每年種的田都得產業獎補,兩個小孩讀大學都得享受到了學生資助政策。這幾年來,日子越來越好了。”湛江鎮福興村2016年脫貧戶李承君在“明白人”交流會上說。

“我由於心臟有問題,無法出去工作,最困難的時候吃飯都成問題。是黨和政府讓我享受了低保政策,小孩子讀書享受了資助。今年4月,村裡利用公益崗位安排我做保潔員,讓我多了一筆穩定收入,真心感謝黨和政府!”2020年預脫貧戶陸定藝說。

“要實現每一戶貧困家庭都有1名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的脫貧攻堅‘明白人’,力求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脫貧、明白感恩,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增強他們獲得感幸福感和對脫貧攻堅工作的認可度,鞏固貧困脫貧攻堅成效。”港南區副區長馬明表示。據統計,截至目前,港南區已開展脫貧攻堅“明白人”交流會20余場。(樊盼盼 龐靜玲)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