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部署加強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2020年07月16日08:38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今年以來,我區發生的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及發病人數均較往年有較大幅度增加。為切實做好相關防范工作,6月30日,自治區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全區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通知》指出,目前我區天氣炎熱、雨水增多,野生蘑菇進入生長旺盛期,野生蘑菇有毒無毒難以憑肉眼辨別,一旦誤採誤食發生中毒,往往發病急、病死率高,對生命安全危害極大。

  《通知》要求,全區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抓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一是增強防控意識。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建立完善常態化的預防宣傳、應急救治、防控保障等工作機制,全力防控誤採誤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發生。二是加大宣傳力度。要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全覆蓋、多層次的立體化宣傳,對農村、家庭等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進行防控宣傳。三是加強監督檢查。要教育督促各類食品生產經營單位不加工、經營野生蘑菇,緊盯農村集體聚餐、農貿市場、旅游景區、農村集市等重點場所的日常監管,加強對學校和托幼兒機構、養老機構等重點單位的督導排查,嚴厲打擊違法銷售和加工野生蘑菇行為。四是加強應急救治。要及時開展野生蘑菇中毒事故調查處置,及時發布風險提示,編制常見毒蘑菇識別與中毒防治手冊,加強中毒患者的救治。

  《通知》強調,各級食品安全辦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加強宣傳、教育、民政、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文化和旅游、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調聯動,立即部署預防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確保各項防控工作措施落實落細,取得實效。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