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藥監局舉辦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工作專題講座

2020年07月16日08:30  
 

7月1日,廣西藥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萬秋在“藥品監管大講壇”上,做了“廣西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工作”的專題講座。局領導文東旭、黃琛、周建華、韋廣輝參加了講座。

在講座中,萬秋主要從三個方面對“廣西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工作”做了全面而細致的闡釋。一是介紹了世界衛生組織疫苗國家監管體系(以下簡稱疫苗NRA)評估基本情況。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對我國疫苗監管體系評估,是完善我國疫苗安全監管體系、提振公共信心,提升國家疫苗產品核心技術特別是提高國際影響和競爭力的一次重大機遇,也是我國當前的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二是通報了廣西迎評工作進展。指出此次疫苗NRA評估共分9個板塊,適用廣西的8大板塊自評報告已初步完成,疫苗質量管理體系建設工作有序推進。三是對做好后續重點工作提出具體工作要求。強調下一步要橫向縱向、多維度深入推進疫苗NRA評估工作,橫向要聯合多部門推動市、縣基層監管部門積極行動,建立健全評估工作機制。縱向要建立並完善自身質量管理體系,以改進工作業務為目標,認真對照各板塊評估指標要求,全面細致的梳理問題,完善工作機制。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多維度縱深推進疫苗NRA評估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網絡化的疫苗藥品監管合力。

講座結束后,文東旭強調,疫苗安全事關公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系中華民族的未來,是重大的社會問題、經濟問題、民生問題、政治問題,對做好廣西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工作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要深刻認識NRA評估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二是要好好把握NRA評估帶來的“疫苗先行,藥械妝一體推進”契機,不斷完善我區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監管體系,提升監管水平﹔三是要努力通過評估工作獲得國家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和規范完善的國際合作,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贏”局面貢獻廣西力量,並鼓勵大家在NRA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穩步推進各項工作,確保順利通過世衛組織評估。

廣西藥監局機關各處室,南寧檢查分局,各直屬單位領導干部近70人在“藥品監管大講壇”現場聆聽了講座。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