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當動力 翻篇歸零再出發

——浦北縣龍門鎮滑竹村開展脫貧攻堅紀實

2020年07月15日10: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6年以來,欽州市浦北縣龍門鎮滑竹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著力解決產業弱、技能低、就業難、住房差、上學難、行路難、看病難、飲水難等問題,如期實現88戶369人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4%,2019年順利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

“我們會始終秉持工作宗旨,始終堅持道路不變、方向不偏、力度不減,全力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之戰,積極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滑竹村黨支部書記吳齊惠說。

選優培新再壯大

2018年以來,在滑竹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滑竹村大力發展茶葉種植業,通過村民合作社流轉20畝土地建設茶園,2019年,滑竹村通過茶葉種植獲得集體經濟收入高達4萬元。然而在今年的3月份,這批茶樹卻出現了不小的問題。

“由於水利設施不夠完善,有大部分茶樹已經枯死,並且有的茶樹還染上了茶小綠葉蟬,今年的產量會非常不理想。”滑竹村村監會主任毛世清擔憂地說道。

要想保持發展勢頭,隻能求變。滑竹村黨支部立即組織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並在縣自然資源局特派指導員米超運的帶領下,主動到其他地方學習先進經驗,最終決定對茶園進行改造擴建,選優培新發展新品種。今年4月份,滑竹村統籌利用30萬元脫貧獎勵資金,引進了一批產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新品種,同時將茶園擴建至45畝,並鋪設茶園產業路,逐步完善水利設施。

“在栽種新茶時,現場工人甚至多達到80人,其中有20人是貧困戶,大家的熱情都非常高,一致認為茶園照著這樣發展下去,會越來越有奔頭。”滑竹村委主任毛世衛滿懷希望地說。

民生工程再建設

2019年,滑竹村利用駐村第一書記幫扶資金2.5萬元建設了兩個小型水利坡壩,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周圍農田的水利灌溉條件。據滑竹村前任駐村第一書記米超運介紹:“在那兩個水利坡壩建設完成之后,群眾反響非常好,並希望能建設更多的坡壩改善更多的農田水利灌溉條件。”

一任接著一任干是滑竹村的優良傳統,現任駐村第一書記顏彰志表示:“我們也曾經考慮過是否把今年的5萬元幫扶資金投入到茶園填補產業路建設的資金缺陷,但在經過充分地考慮與征求意見之后,我們還是決定把幫扶資金用在群眾最迫切、最關注的地方。”

如今,滑竹村共利用兩任駐村第一書記幫扶資金建設小型水利堤壩8座,覆蓋灌溉面積700余畝,惠及群眾745戶3458人,其中貧困戶83戶367人。

擦亮名片再打造

近年來,滑竹村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加快村屯綠化美化,人居環境大為改善。今年4月份,滑竹村榮獲“國家森林鄉村”榮譽稱號。

“雖然我們獲得了‘國家森林鄉村’的稱號,但是我們還沒有充分發揮這一優勢,尤其是風貌提升這一塊依然是我們村的短板。”吳齊惠介紹。

為了充分發揮“國家森林鄉村”這一名片優勢,補齊風貌短板,滑竹村緊緊圍繞龍門鎮鄉村風貌‘一帶兩路’示范片區建設規劃,深入挖掘農村特色元素,在經過反復的摸排與對比,最終決定將雞心坡、鐘屋兩個村作為滑竹村風貌提升試點,逐步推動鄉村風貌大提升。

要想將示范點打造好,必須解決人手問題。今年以來,滑竹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在家黨員帶頭開展“三清三拆”活動,並利用光伏發電收益資金聘請30余名貧困戶組成風貌提升攻堅隊,專門開展“三清三拆”工作。目前,滑竹村共清除有礙觀瞻的殘垣斷壁、危房、亂堆亂放雜物等75處,拆除露天糞坑和簡易茅廁105處,清理村內排水溝18條,清理垃圾80噸。(容興甲、吳達立)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