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康:致富不忘初心 帶領村民一起脫貧

2020年07月14日11: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7月14日電 鹿寨縣鹿寨鎮思洛村有個種養“達人”,提起他,鄉親們都忍不住豎起大拇指,他就是周建康。因為常年和種養打交道,不僅自己脫貧致富了,他還帶領村民一起走上脫貧路。

在2015年年底精准識別后,周建康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春季,隨著精准脫貧攻堅戰的開展,鹿寨鎮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干部先后來到周建康的家裡摸實情、問困難,與周建康一道探討脫貧方法。

立足周建康家的實際,加上看好土雞市場的行情,扶貧干部決定扶持周建康一家發展土雞養殖項目。2016年,在產業扶持政策和后盾單位的支持下,周建康建立了一個規模養雞場。62歲的周建康不畏辛苦,每天在家與養雞場之間奔波,每一隻雞都精心照料。功夫不負有心人,到了年底,他收獲了第一批養雞的純收入24000多元,周建康的脫貧致富之路取得“開門紅”。“在政府的幫助下,生活也好了,收入也提高了,小孩現在在柳州也有固定的收入了。”周建康滿意地說。

不僅如此,周建康又種植了黃金百香果8畝、堅果30畝,養殖了魚和田螺,均獲得了不錯的收益。2017年,周建康自籌資金30萬,建了一棟220平米的兩層樓房,一家人住進了寬敞舒適的新房。

在脫貧致富取得一定的成效之后,周建康不忘鄉親父老,決定幫助大家一起脫貧致富。2019年,周建康利用自建房打造成農家餐館。每到旅游旺季,人手不夠時,周建康就聘請同村的貧困戶打下手,幫助他們增加收入。

“周建康脫貧之后不忘造福鄉親,經常研究種養方法,在種養上很有經驗,也會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同村村民,幫助他們一同脫貧致富。”鹿寨縣思洛村第一書記廖勝勝夸贊說。(龍金偉 肖暢)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