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以更大力度更深層次推進國企混改

2020年07月14日15: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廣西國資委印發《自治區國資委推進百戶企業混改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積極推進,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按照“企業為主,市場運作,既混又改,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確保實效”的要求,積極探索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途徑,更大力度、更深層次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國有資本與其他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國企混改是廣西國資國企改革的突破口

近年來,廣西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努力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完善混改配套政策,努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一批改革重大舉措相繼落地,重點難點問題不斷取得新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推進,國有資本功能有效放大。

堅持市場化運作,分層分類多舉措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政府引導與市場化運作相結合,自治區黨委深改辦組織對國企混改工作進行督查。自治區國資委將混改工作列入2020年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指標。6月12日,召開廣西國有企業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促進會,交流混改經驗,樹立混改標杆,加大對標對表,為企業系統解決混改思路、混改途徑以及后續發展問題,助力國資國企更好、更快、更優推進混改工作。嚴格依法依規操作,出台落實《廣西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關於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國有資產監管的若干規定》等8項制度,加強對國企混改工作的指導,進一步規范操作流程,有效防范國有資產流失。重點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所出資企業和“雙百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廣西區市兩級共8戶企業列入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有5戶企業列入全國“雙百企業”綜合改革試點,廣西以改革試點為契機,率先推進試點混改工作,試點企業各子公司混改面達70%以上。加快推進集團層面混改,廣西建工集團、廣西柳工集團集團層面混改有序推進,正在依法依規加快推進清產核資、資產評估、員工持股、引入戰略投資者等各項工作。積極推進玉柴集團、汽車集團混改,指導企業與有實力的戰略投資者對接。擴大子企業層面混改,將子企業混改工作列入企業年度經營業績考核,確保2020年底實現60%混改比例的目標要求。穩妥推行職工持股試點,廣西積極推進4戶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改革,目前已有2戶企業完成改革工作,實現了國有股東、民營股東、關鍵崗位員工利益綁定,充分激發企業活力,調動管理層和職工干事創業積極性,效果逐步顯現。

堅持開放合作態度,搭建國企民企對接平台。自治區國資委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與自治區非公辦等有關部門聯合整合各方資源,搭建對接平台,大力推進國有企業與非公經濟合作,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邁上新台階。2019年7月1日,自治區國資委與自治區黨委統戰部、自治區非公辦聯合舉辦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對接洽談會,18家國有企業與48家民營企業在南寧就69個合作項目進行對接洽談,鼓勵國有企業主動拿出一批優質項目進行招商引資,促使一批合作項目成功簽約。2019年9月23日—27日,自治區國資委與自治區非公辦等部門聯合舉辦2019廣西國有企業與非公資本合作發展系列活動,是廣西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國有企業與非公經濟合作活動,共有137家國有企業和300多家民營企業參加,活動包括啟動儀式、項目發布會、項目簽約會、2場混改大講堂、3場推介會、7場國企民企對接會等15個子活動,征集混改項目300多個,其中匯編成冊合作項目135個,涉及能源、礦產、農業、工程、旅游、房地產、金融等領域,現場重點路演推介項目40個,成功撮合18個合作項目,成交金額51.18億元。

充分發揮產權交易資本市場作用,全力做好國企混改服務。產權交易資本市場在推進廣西國有企業混改過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6月12日,自治區國資委主辦廣西國有企業2020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流促進會,承辦此次會議的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是廣西區域規范、服務能力較強的產權交易機構,已與全國近30家同業機構共同發起設立“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合作機制”,共建“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平台”,在實現投資人資源共享和產權市場空間成倍增長的同時,為資本的跨地區配置與流動打通了“任督二脈”,具備政策咨詢、方案設計、信息發布、項目推介、撮合交易、資金結算等專業化一站式平台服務功能。

部分混改企業成效突出帶動效應明顯

近年來,廣西堅持依法依規,按照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的原則,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以企業為主體,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支持企業通過出資新設、企業增資擴股、股權轉讓(或受讓)等途徑實現與非公有資本合作,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混改企業面不斷擴大,截至2019年,自治區國資委監管各級企業混改戶數達到1022戶,混改比例接近50%。

一批企業以實施混改為契機,推進綜合改革,取得良好成效。如:柳州五菱汽車有限責任公司以增資擴股的方式成功組建廣西汽車集團,成為集政府、國有、民營三方資本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建工集團2019年成功列入國家第四批國有企業混改試點,目前正在全力推進集團層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柳工集團以列入國家“雙百行動”改革試點企業為契機,大膽先行先試,開展員工持股,對公司領導班子、中高級經理、子公司管理層等骨干人員實施約佔總股本3%-5%的增量入股,構建以業績為導向,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中長期激勵約束機制。廣投集團通過完善所屬混合所有制子企業公司章程,將國有資產監管的相關要求內化於公司章程之中,強化內部監督和風險防范體系建設,建立和完善母子公司監事會有效聯動的工作機制,強化合規經營,提升風險防范能力,形成以管資本為主,重點管好資本投向、資本流轉和資本回報的產權管理制度體系。

國海証券公司在高管人員中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以契約關系為基礎,建立市場化的選聘、激勵、約束、流動退出機制和配套的培養、評價、績效管理體系,實現職業經理人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全面推行勞動合同管理,完善和落實市場化的勞動用工制度。北部灣銀行探索職業經理人管理與黨管干部原則有機結合的機制,實現經營層市場化選聘。融桂物流集團牢牢把握“雙百行動”改革契機,以“混”為手段,以“改”為目標,與非公有制企業合作,整合資金、供應鏈管理平台等優勢資源實現強強聯合,企業業務實現轉型升級,法人治理結構進一步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充分建立,內生動力得到有效激發,企業改革發展按下“快進鍵”。

廣西國企混改將在五方面加碼

廣西將積極圍繞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的要求,按照“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原則,以更大力度、更深層次推進國企混改。

首先,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探索國企混改的有效途徑。結合廣西國企實際,聚焦重點難點,以適合企業實際情況的方式和途徑推進企業混改。積極引入戰略投資者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分析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發現和引進一批協同能力強、發展理念一致的戰略投資者,補充企業短板。針對企業資產負債率偏高、融資能力較弱、財務風險較大的問題,引進資金實力雄厚的戰略投資者。針對企業市場競爭力不強、產品營銷能力弱的問題,引進業態創新、市場開拓能力強的戰略投資者。針對企業管理水平低、缺乏發展活力的問題,引入管理水平高、市場化經營機制完善的戰略投資者。針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引入創新能力強、技術水平高的戰略投資者。加快培育發展上市公司。加快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進產權結構向多元化、股份化、証券化轉變。積極培育國有上市后備企業,利用國內外多層次資本市場,推動國有企業通過首發、借殼、分拆等方式實現境內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創新板、新三板及境外資本市場上市(挂牌),具備條件的實現整體上市,使上市公司成為混合所有制企業的重要組織形態。發揮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資源整合優勢,通過增發配股、資產置換、收購等方式將優質資產注入控股上市公司,實現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整體上市。重點推進員工持股。推進主要人才資本和技術要素貢獻佔比較高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服務型企業等輕資產企業積極開展員工持股試點,採取增資擴股、出資新設等方式,鼓勵對企業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干等核心員工以現金、技術、虛擬股權等方式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

其次,全面結合各項試點,統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混改為契機開展綜合性改革,加強改革聯動,更好放大國企改革乘數效應。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聯動推進相關改革,落實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實施企業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開展員工持股等,提升改革的體系性、整體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企業重點推進所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強資本流動性,促進組織框架和運營模式不斷完善。納入“雙百行動”“科改示范行動”等企業將積極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各類資本,重點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保質保量地推出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先進范例。以混改為契機,推動國有企業運用市場化機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加大力度“壓減”和“處僵治困”,使企業輕裝上陣。

第三,持續發力,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加大重點領域改革力度,引入更多非公有資本參與重點領域改革,切實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持續深化。提高重點領域開放力度,向非公有資本有序擴大開放的領域和范圍,增加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增加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企業數量,選取更多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改,深度挖掘制度性經驗,形成更多典型案例,有效促進以點帶面。擴大試點企業規模,選取一批層級更高、規模更大的重點領域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試點。落實容錯糾錯機制,切實保護各類所有制的合法產權,科學依規進行資產定價。

第四,切實完善機制強化激勵,實現混改企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中長期激勵約束機制,激發企業內生動力,促進高質量發展。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的原則,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加快工資總額管理制度改革,統籌用好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劃、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舉措,合理拉開內部收入分配差距。綜合發揮國企規模優勢和戰略投資者專業優勢,加強管理、業務、人才等協同互補,構建靈活高效的協同管控模式,培育壯大業務鏈條,使改革真正發生“化學反應”。

第五,堅持以管資本為主,切實轉換對混改企業的監管方式。對混改后的企業,從傳統的對國有獨資公司監管模式轉為對多元股東公司的管理模式和治理機制。國資委將進一步以管資本為主,對混改企業大膽放權,落實混改后企業董事會的經理層成員選聘權、業績考核權、薪酬管理權和職工工資分配管理權等權限,重點抓好事中和事后監管,提高監管效能,提升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國有股東通過股東會行使股東職權,並通過向董事會派出董事表達股東意願,不干預企業日常經營活動。各治理主體按照《公司法》規定行使相應職權,進一步厘清政企邊界,使混合所有制企業更好地與市場經濟融合。(吳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