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投資集團積極探索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

今年有望成為西南地區首家進入世界500強的國有企業

記者 龐革平

2020年07月14日15: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當前,國企深化改革正在不斷深化,地方國企怎麼改?改革難點如何突破?有什麼成功經驗?作為廣西首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廣西投資集團探索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改革發展之路。

近年來,廣西投資集團按照“產融投”協同發展的思路,不斷深化改革,優化產業布局,完善企業治理體系,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積極推動高質量發展,今年有望成為西南地區首家進入世界500強的國有企業。

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廣西投資集團始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重大政治原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著力創新體制機制,主動打破一些傳統窠臼、發展范式,有效激發了制度活力。

加強黨建工作。廣西投資集團將黨的建設寫入《公司章程》,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保証黨組織意圖在決策中體現,強化現代企業制度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

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廣西投資集團構建起黨委領導、董事會決策、經理層經營管理的治理格局,進一步完善了適應市場競爭要求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

強化授權力度。廣西投資集團主動對標對表優秀企業,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建立授權管理體系。集團總部向下授權事項63項,賦予下屬企業更多的自主權,改革成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產業集團—生產企業”的三級管控模式,實現從“管資產”到“管資本”的轉型。

完善企業治理體系。廣西投資集團制定了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和管理體系,不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布局

廣西投資集團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按照“有進有退”的原則,加快布局數字經濟、醫療健康、新材料等產業,不斷退出部分低效、無效產能,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聚焦“強補聚”,打造六大產業龍頭。廣西投資集團按照自治區“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發展思路,著力打造能源、鋁業、新材料、醫藥醫療、數字經濟、金融六大產業龍頭,補足產業發展短板,健全產業鏈條。同時,發揮產業集群、協同優勢,打破產業壁壘,實現增長由競爭邏輯向共生邏輯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

以創新作為驅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廣西投資集團通過制度創新、科技創新和產品創新,推動企業由要素驅動逐步向創新驅動過渡。在新材料產業領域,啟動國家重大裝備短板首台(套)項目的研發,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實現自主可控,填補國內空白。在數字經濟產業領域,積極推進數字廣西建設,打造廣投數字經濟示范基地,以數字產業引領帶動其他產業,逐步實現“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進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產業園,打造中國信創第一產業園,“愛廣西APP”在線注冊用戶突破1000萬,完成廣西政務一體化平台建設。

大刀闊斧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廣西投資集團主動退出一些落后、低效或無效的產業,夯實傳統產業基礎。近年來,逐漸退出了黔桂發電、四川廣銀等59家企業,收回資金近60億元,用於並購重組南南鋁加工、桂東電力、北海電廠等10家企業。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2020年5月底,廣西投資集團參控股329家企業中(不含分公司),混合所有制企業238家,佔比72.34%,其中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146家,參股企業92家,逐步探索在二級企業引入戰略投資者參與混改與經營,持續向結構更優、協同更強的方向調整。

深化對外開放合作,落實國家、自治區重大戰略部署。 廣西投資集團積極推進 “三企入桂”,不斷深化與中鋁、中廣核、國能投、中石化、國電投等央企的合作,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開放格局。推動與華為、阿裡巴巴等民企、灣企的合作,建設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平台,打造廣西信息化發展強大引擎。作為自治區重要投融資平台,廣西投資集團目前與央企合作累計投資723億元,合作項目總投資達1832億元。全力融入廣西金融門戶開放建設,通過陸海新通道基金入股新加坡格步智慧出行項目,響應“一帶一路”倡議,進一步利用好國際、國內兩種資源,探索合格境外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QDIE),打造廣西投資集團“走出去”的戰略支點。

完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廣納天下英才

廣西投資集團始終把人才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第一資源、第一資本、第一推動力,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促進選人用人更加開放,人才結構更加優化。

厚植人才成長沃土。破除論資排輩、吃大鍋飯的局面,保護好敢於做事、願意做事的人,完善容錯、激勵、監督三種機制,切實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干事創業生態環境。

激發人才活力。深化人力資源管理體系改革,建立起更加合理的管理體系、考核體系、薪酬體系。在試點企業加大員工持股的推進力度,進一步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的熱情。在金融、大健康等產業探索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制度,加快人才從計劃配置向市場配置的方向轉變。

加強人才培養。創辦廣投數字大學,建立了全員覆蓋、全員學習、分級培養的培訓體系,培訓方式從國內走向國際,培訓內容從單一走向多元。截至目前,廣西投資集團擁有各類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員7000多人,中高級人才近700人,人才培養重點從優先考慮規模擴張向重點關注素質提升和結構優化轉變。

經過多年努力,廣西投資集團不斷在發展中總結經驗,在解決問題中沉澱智慧,統籌協調審計、紀檢、監督等部門的職能,逐步建立起“1+N”閉環監督的“大風控”體系,不斷提高企業應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的能力。近年來,廣西投資集團成功應對國海証券債券代持事件,有效化解北部灣銀行風險資產。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