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抓黨建促脫貧 提升群眾滿意度

2020年07月13日10: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龍岩鄉肯蘭村黨支部堅持把建強村“兩委”班子,夯實村級組織作為硬任務硬指標,抓緊抓實抓好,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組織保障。2017年被自治區委員會組織部評定為“四星級黨組織”,目前該村共發展了19名黨員,1名入黨積極分子。

肯蘭村位於龍岩鄉北部,地處九萬大山腹地,是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貧困村。該村耕地面積有514畝,村民收入來源以農、林為主,種植油茶、核桃、花椒為輔。全村共有173戶73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5戶442人,2017年貧困戶剩余25戶105人,實現整村脫貧摘帽﹔預計2020年完成貧困戶清零任務。

在脫貧攻堅戰中,肯蘭村黨支部通過抓好全村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突出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帶動作用﹔登門入戶,了解村情民意﹔尋路子、添措施,積極推進精准扶貧工作,與駐村工作組認真研討、共謀發展,形成了符合實際、操作性強的村發展計劃。

龍岩鄉肯蘭村脫貧戶梁玉臣高興地說道:“這幾年來,村黨支部帶領我們搞好脫貧攻堅扶貧任務,我感到很滿意。希望村兩委在下一步工作當中繼續帶領我們,爭取新的項目,讓我們有個穩定收入。”

梁保部家裡有3口人,母親已患病近20年,行動不便,女兒正讀初一,2016年從廣東回到村裡后,他依靠在村裡幫人蓋房子、搞裝修、做木工等維持家用,並逐漸實現了脫貧。同時,肯蘭村黨支部還為村裡安排了公益性崗位,提高了他的收入水平,如今家裡也起了新房,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黨支部解決了梁保部的后顧之憂,梁保部很感激黨支部:“村支部提供了公益性崗位給我,讓我收入得到了提高,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很感謝黨組織對我的關心。”

下一步,肯蘭村黨支部將不斷通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擴大先進人員、典型事跡對村民的帶動和輻射作用,實現脫貧致富目標。

“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我們支部要加強隊伍建設,帶領好兩委班子成員做好我村的各項村務工作,發展村集體經濟收入讓農民得到穩定增收,幫助群眾解決熱點難點問題為民辦實事,提高群眾滿意度。”龍岩鄉肯蘭村黨支部書記梁國永表示。(舒敬然)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