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發展特色香糯產業 促進群眾增收脫貧

2020年07月13日10: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馴樂長北糯豐收鄧煒煌攝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馴樂苗族鄉長北村充分利用獨特的氣候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香糯產業,促進群眾增收脫貧。

長北村地處馴樂北部山區,共有17個自然屯,22個村民小組,593戶2179人。由於該村獨特的氣候和水質條件,生產的香糯谷粒金黃色,顆粒碩大,脫殼后米粒飽滿潔白透明,氣味芳香濃郁,煮熟的米飯甜軟,口感特好,具有“一家煮飯全寨香”之譽。因此該村把加快香糯特色產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主線,發展特色、高效農業。

長北村平均海拔約800米,大部分是在高山和深谷,生產條件極為困難。加大基礎投入尤為重要,該村發揚“遇水搭橋,逢山開路”的河池精神,積極推進田埂硬化、興修水利,推動香糯的發展。目前,長北村建設了長北香糯示范基地,成立了環江長北良豐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合作社以承包片區農田、集體規劃種植、採用生態種植技術、銷售保價等方式種植環江香糯。合作社現有社員42人,帶動貧困戶36戶,種植環江香糯100畝,預計年產值40萬。合作社從成立開始,不斷建全“生產—加工—包裝—銷售”的產業模式,不斷增加貧困戶收入,帶領全村群眾脫貧摘帽。

合作社負責人蒙國廣一邊干過一邊說:“我們下一步的規劃就是把,長北香糯整村推進。預計社員的人數要增加到150戶貧困戶,佔有面積要擴大到500畝,把我們長北村的這個產業搞得越來越好,把貧困戶的收入提高上來。”

為了根治窮根,長北村還通過易地搬遷的政策,將必橫屯進行整屯搬遷,徹底解決缺水、不通路、不通電的難題,從吃不飽、穿不暖到現在使用新能源。村屯搬遷拆舊復墾土地用於土地流轉,通過“公司+基地+貧困戶”發展模式,由政府搭台,公司管理,群眾入股,引進山豆根中草藥種植產業,每畝可增加收入2萬元左右。

長北村除了發展環江香糯、中草藥,還發展杉木、草珊瑚、柑橘種植等,產業逐漸多元化,覆蓋貧困戶比例為100%。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6.88萬元。

“在這幾年的扶貧工作中已脫貧了326戶,現在還剩下40戶未脫貧。下一步我們爭取利用我們的村集體經濟50萬元發展我們長白香糯、種植中草藥來鞏固已脫貧的那些脫貧成效。同時帶動未脫貧的這40戶增加他們的經濟收入,爭取全面脫貧奔小康。”長北村黨支部書記龍正動表示。(玉翔、玉柔柔)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