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石卡鎮江南村:特色產業助農增收

2020年07月13日09:57  來源:貴港日報
 

  “哦哦哦……”6月24日9時許,在貴港市覃塘區石卡鎮江南村金祥養鵝專業合作社,上千隻大鵝在晨光中吃草、戲水,傳出陣陣歡快的聲音。

  “我們現在主要做鵝苗孵化工作,鵝苗品質好,銷往全國各地。”合作社負責人吳仲勇介紹。養鵝基地在江南村落戶已有10多年,可年產商品鵝5萬多羽、鵝苗8萬多羽,年產值600多萬元。今年已銷售商品鵝1.2萬羽、鵝苗3萬羽,銷售額160多萬元,目前基地存欄種鵝4000多羽、商品鵝6000多羽。去年,基地吸收112戶貧困戶產業發展扶持資金46.2萬元,每年分紅3.6萬元。

  同村的覃塘區恆然生態園內,池塘環繞著小島,池塘裡魚類爭相搶食草料,島上的紅心蜜柚、沃柑、芒果等果樹都挂上了青翠的果實,豐收在望。

  “你別看這棵柚子樹沒有人高,樹上可是結了13個柚子,產量可高咧。”生態園的負責人譚國華就是江南村人,在外做生意二三十年,見到家鄉的土地沒能很好地利用起來,就萌生了建設生態園的想法。

  生態園於2017年成立至今,已完成了100畝水面養魚、7000棵果樹種植以及果樹下養雞的規劃,去年出欄商品雞2000多羽,收入15萬元。該生態園在2019年發展成為覃塘區扶貧車間,吸收6戶貧困戶務工,還吸收50戶貧困戶的產業發展資金20萬元,當年給貧困戶發放紅利1.6萬元。

  據江南村駐村第一書記姚劭軍介紹,江南村包括貧困戶在內的大多數勞動力都外出務工,留在村中的鄉親們則靠種植糖料蔗、優質稻和養殖雞鴨等傳統產業增收。這幾年,他與村干部商量,將貧困戶產業發展扶持資金入股村裡有經驗、有實力的合作社或企業,讓特色產業覆蓋每個貧困戶,實現可持續性增收。養鵝基地和生態園兩個特色產業,帶動全村162戶貧困戶,貧困戶特色產業覆蓋率達100%。目前,全村已脫貧153戶572人,還有9戶25人未脫貧,該村已於2019年整村脫貧摘帽。

  “我在園裡主要負責割草喂魚、除草施肥,有什麼活就干什麼,一天有80元收入。”在生態園務工的江南村貧困戶吳國任正背著噴霧器除草。他家因妻子生病被列為貧困戶,他在基地務工的同時,還擔任村中的防溺水巡視員,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已於去年順利脫貧。(記者 黃靜華)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