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上半年躍居全國中藥材進口第一大口岸城市

2020年07月13日08:52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今年上半年,南寧市口岸中藥材進口量及進口貨值顯著增加,據海關總署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統計,截至6月30日,通過南寧口岸通關的進口藥材共301票,總貨值3386萬美元,總重量7175噸,約佔全國中藥材進口總量的25%,南寧躍居全國中藥材進口第一大口岸城市。這是南寧口岸提升通關便利化程度、主動服務進口企業的成果。

  由於廣西地處偏遠、經濟相對落后、水運航運發展水平不夠高,2004年至2019年南寧市進口藥品數量一直相對落后。2019年8月以來,南寧市市場監管局主動作為,多措並舉,不斷提升中藥材進口備案及監管能力和水平。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主動服務中藥材進口企業,先后到玉林貿促會、玉林中藥材行業協會、玉林香料協會及主要中藥材進口企業等開展調研指導,為企業排憂解難﹔加強與海關等單位的協調配合,多次與南寧綜保區、南寧海關、玉林海關、郵局海關等就解決進口中藥材進關問題開展座談交流,共同推動實施先行先試措施,解決滯港中藥材清關放行問題﹔打通退運渠道,妥善處置不合格中藥材﹔啟用新通關系統,縮短藥品進口通關單辦理時限﹔全程無紙化辦公,辦件郵寄送達,企業無需到現場。

  目前,南寧市是全國22個允許藥品(包括麻醉藥品、精神藥品)和藥材進口的口岸城市之一。(唐正 何正君)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