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南區1500畝粉蕉促農增收脫貧

2020年07月12日14: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貧困戶在蕉田勞作。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貧困戶在蕉田勞作。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村道兩旁1500畝的粉蕉樹迎風挺立、生機勃勃,一串串粉蕉垂下枝頭,豐收在望,這是筆者在貴港市港南區新塘鎮龍蘭村看到的景象。

“村民要想富,產業做支柱!”龍蘭村村支書吳志賢說,2018年,借著脫貧攻堅攻堅產業扶持政策的東風,龍蘭村村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等人前往玉林市粉蕉種植基地學習考察。回村后,經村民代表大會討論,決定流轉全村的土地資源,引進龍頭企業發展粉蕉種植產業。該村與廣西豐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協議,通過統一規劃、聯合發展的方式,盤活農戶手中的土地資源。目前,全村已完成流轉土地3000畝。

種植基地主要負責人吳啟軍介紹,基地採用現代化管理種植技術,從外地引進優良的果苗,使用水肥一體化精准滴灌技術,並對果樹進行矮化、密植,使得粉蕉產質量都得到很大的提升。今年中秋節前后,粉蕉將進入採摘期並延續到年底,預計畝產量將達到3000公斤,批發給超市約5元每公斤。由於一期長勢喜人,秋收后將開始種植二期。

“我們家有11畝地,出租給基地種植粉蕉每年有1.1萬元收入,平時我來基地務工負責除草、修剪枝條等工作,每天的收入也有80元,這樣既能照顧家庭也有比較穩定的收入,有效地改善了家裡的生活。”龍蘭村貧困戶陳海敏說。

據了解,該基地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流轉土地涉及678戶村民,每戶每年可獲1000元/畝的土地租金,村集體每年可獲流轉土地服務費3萬元,同時,基地輻射帶動150多名村民務工,其中貧困戶25名,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下一步將發動周邊村屯參與種植,充分發揮新塘鎮土地氣候等優勢,打造3-5萬畝的種植基地,通過基地發展村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新塘鎮鎮長李時維說。(譚天力 吳紀序 劉宇)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