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成為全國首批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省區

2020年07月12日09: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12日電 為加快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推動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推進實現職業技能培訓“315工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決定在全國11個省(區、市)開展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工作。廣西被確定為首批試點省區之一。

培訓券是指企業在開展職業培訓時,等價於政府補貼的代金券,用於支付給培訓機構的培訓費用,培訓機構可按規定向政府申請兌現培訓券。而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則是將職業技能培訓券數字化,依托電子社會保障卡線上渠道,面向參加職業技能培訓人員發放,作為勞動者免墊付便捷享受職業技能培訓服務的載體。電子培訓券可以進一步豐富拓展電子社保卡的使用場景和應用功能,是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擴展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渠道、提升資金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對支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意義重大。

今年6月29日上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召開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全面部署試點工作,要求各試點省區加快推進電子培訓券試點實施。

先行先試階段,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信息中心的支持和指導下,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積極提前謀劃推進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工作。一是黨組高度重視。廳黨組高度重視“六穩”“六保”工作,把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工作作為穩就業、保居民就業、保重點群體就業的重要抓手,多次召集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試點工作。二是提前謀劃部署。為切實扭轉新冠肺炎疫情給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帶來極大影響的被動局面,廣西於3月份起積極探索“社保卡+電子培訓券”改革模式,得到職業能力建設司的支持和指導。三是積極研究探索。與財政部門溝通研究,聯合印發《關於開展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工作的通知》,以區內高等學校、職業院校畢業年度學生為首批對象,通過“廣西人社12333”APP,依托電子社保卡實名發放電子培訓券,支持畢業生參加各類職業技能培訓,促進就業創業。

下一步,廣西將結合試點工作情況逐步擴大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覆蓋面,使更多的勞動者在高效便捷的參培模式中獲得精准培訓,提升職業技能。(陳燕、農清清)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