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東龍鎮:板材產業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11日01: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過去在家務農,基本賺不了多少錢,現在在這裡工作,辛苦一點,但比較穩定,每個月有3000元的收入”。近日,貴港市覃塘區東龍鎮大同村的脫貧戶葛耀廣說。

曾經,僅僅靠家裡的幾畝薄地的葛耀廣,收入微薄,后來,父親中風癱瘓,母親又是殘疾人,喪失勞動力,加上兩個女兒讀書需要學費。他們倆夫妻為照顧老人小孩,無法外出務工,生活陷入窘境。

如今,直接在當地的扶貧車間廣運中板廠務工,不用起早貪黑,還有時間照顧家庭,收入又逐步增加,家裡還有些存款,葛耀廣表示心滿意足。2019年,家庭人均純收入超5萬元。

東龍鎮山多地少,林木資源豐富,各類經濟林達10萬畝以上,林木儲備50多萬立方米。曾經,土地貧瘠,村民收入少,主要以種植玉米、水稻、木薯、花生等農作物為家庭收入來源。勞力、財力、物力投入大,經濟效益低下,大多數村民選擇背井離鄉,外出務工,維持生計。過去,貧困發生率達到2.5%。

近年來,東龍鎮結合脫貧攻堅工作,開創新的發展思路,積極引進板材企業公司,重點培養扶持龍頭企業,加快板材產業轉型升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增強產品的競爭實力,充分發揮集群規模效應和輻射帶動效應。

產業的快速高質發展,不僅繁榮一方經濟,也富裕一方百姓。截至目前,東龍鎮有大中型膠合板生產企業5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45家,單板生產企業300多家,能夠吸納農村剩余勞動力10000多人就業,2019年,全鎮板材行業實現稅收2.7億元,產值達到67.7億元,帶動貧困人口150戶250人增收脫貧。

據悉,東龍鎮共有貧困村5個,建檔立卡戶貧困戶1120戶4847人,經過全區上下齊心,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底,總共脫貧1074戶4711人,5個貧困村全部順利脫貧摘帽。(李聲曉)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