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城鎮化打造城鎮群 以田園綜合體為發展新載體

桂林:“雙引擎”加速鄉村全面振興

2020年07月11日09:5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桂林:“雙引擎”加速鄉村全面振興

7月9日,桂林市七星區竹江村委沙洲村的花卉基地鮮花似錦、笑語盈盈,10余位身著艷麗旗袍的女游客與園中鮮花“比美”合影。以“漓韻僑鄉”田園綜合體創建為契機,這個漓江畔的小村庄基礎設施不斷改善,“農業+生態”休閑旅游業發展迅速,村集體與村民收入顯著增加。

沙洲村村民黃四林告訴記者:“2017-2019年,沙洲村民人均收入從6000多元增加到1.1萬多元,今年有望增加到1.6萬多元。”

近年來,桂林市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總要求,抓住提高群眾淨收入、提升群眾幸福感這個最終目的,立足桂林鄉村特點和發展基礎,以新型城鎮化示范鄉鎮和田園綜合體建設兩大“書記工程”為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了顯著成效。

污水管走地、太陽能路燈照明、青瓦白牆修舊如舊、拆掉“兩違”建筑讓青山綠水“露臉”……2013年7月,桂林在全區率先實施新型城鎮化示范鄉鎮建設工程,綜合改造提升集鎮基礎設施、人居環境、學校醫院、集貿市場,強化鄉鎮產業支撐和服務功能,鄉鎮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興安縣高尚鎮用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即完成了26個新型城鎮化示范鄉鎮建設項目,完成投資12023萬元,鄉鎮面貌煥然一新。7年來,桂林累計投入150多億元,分5批建設74個示范鄉鎮,數量佔全市鄉鎮總數55%。目前已經建成示范鄉鎮60個,示范鄉鎮建成區總面積由12.8平方公裡擴大到69.3平方公裡、增長5.4倍,常住人口由6.71萬人增加到45.15萬人、增長6.7倍﹔一大批工業經濟強鎮、特色農業大鎮、商貿物流重鎮、旅游休閑名鎮、歷史文化古鎮迅速崛起,形成了漓江沿岸、公路沿線、園區內外的城鎮集群發展新格局,成為帶動縣域鄉村發展的強勁引擎。

同時,桂林市率先整市規劃、成批次推進田園綜合體建設,既把“散珠碎玉”的分散小景點串起來,又融合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傳統村落、示范鄉鎮建設,結合生態、文化、旅游、農業優勢,綜合鄉村連片改造、產業融合、社區治理工作,不斷探索鄉村振興新平台新載體新模式:臨桂“義水中庸”田園綜合體,(下轉第二版)

推動村民變“股民”、資源變資金,形成“鄉賢文化+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模式﹔恭城“瑤鄉柿韻”田園綜合體,圍繞月柿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形成“特色產業+鄉村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模式﹔永福“福壽田園”田園綜合體,突出福壽文化,用好古村落資源,形成以“鄉村治理+福壽養生”可持續發展模式……目前,桂林首批17個田園綜合體陸續建成。

隨著兩大工程的深入實施,有力推動了桂林鄉村振興建設。該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確定的2020年27項主要指標,全部提前一年完成﹔形成了糧食、柑桔、特色水果、蔬菜、中草藥、優質家畜6個超百億元產業集群﹔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亮點突出,鄉村治理不斷加強。今年以來,該市農業克服疫情影響,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一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4.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1%,廣大鄉村呈現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景象。

推動村民變“股民”、資源變資金,形成“鄉賢文化+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模式﹔恭城“瑤鄉柿韻”田園綜合體,圍繞月柿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形成“特色產業+鄉村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模式﹔永福“福壽田園”田園綜合體,突出福壽文化,用好古村落資源,形成以“鄉村治理+福壽養生”可持續發展模式……目前,桂林首批17個田園綜合體陸續建成。

隨著兩大工程的深入實施,有力推動了桂林鄉村振興建設。該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確定的2020年27項主要指標,全部提前一年完成﹔形成了糧食、柑桔、特色水果、蔬菜、中草藥、優質家畜6個超百億元產業集群﹔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亮點突出,鄉村治理不斷加強。今年以來,該市克服疫情影響,農業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一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4.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4.1%,廣大鄉村呈現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景象。(記者李耿)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