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甜蜜蜜 脫貧有“利器”

成團鎮北弓村坡六屯產業脫貧小記

2020年07月09日10:06  來源:柳州新聞網
 
原標題:蜜瓜甜蜜蜜 脫貧有“利器”

駐北弓村第一書記(右一)在指導瓜棚日常管理

產業扶貧是促進貧困農戶增收的有效途徑,也是扶貧開發的戰略重點和主要任務。近年來,成團鎮北弓村積極調優產業結構,引進蔬菜育苗大棚項目,根據季節更替,充分利用大棚種植蜜瓜,目前該蔬菜大棚迎來了第一批蜜瓜的採摘。

7月3日,筆者走進成團鎮北弓村坡六屯的蜜瓜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長勢旺盛的瓜苗,茂密翠綠的瓜秧上結著一顆顆金黃圓潤的蜜瓜,大棚內處處飄著誘人的蜜瓜香。工人們正忙著採摘蜜瓜,並將採摘來的蜜瓜進行分揀、套袋、包裝、貼標簽,經統一裝箱后准備外送。

正在蜜瓜藤間忙碌的種植戶韋炳樹臉上是滿滿的喜悅:“今年我租用村裡的蔬菜育苗大棚種植了六七畝桂蜜12號,由於今年是第一季挂果豐收,預計畝產量為1000公斤左右,到豐產期時預計畝產量會達到2000公斤左右,按平均銷售價16元/公斤計算,總產值可達20.8萬元,純利潤可達12萬元以上。”韋炳樹算著一筆可觀賬,“大棚蜜瓜用的是有機肥,經過精細化管理,蜜瓜產量高、含糖量多且口感好,現在進園採摘的價格是24元一公斤,地頭收購價格是16元一公斤,價格還不錯,前段時間我們就已經通過微信朋友圈發布信息,還沒有開園就已接到了訂單,完全不用擔心銷售問題。”

成團鎮北弓村是柳州市183個貧困村之一,已於2016年脫貧摘帽。一直以來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落后,產業發展單一,村裡面的經濟來源大多依靠水稻種植和外出務工。2018年,北弓村的第一書記韋仁俊和駐村工作隊員就帶領群眾通過調整產業結構,引進蔬菜育苗大棚項目。該項目佔地6.7畝,今年年初建成后,村委就通過將蔬菜育苗大棚出租給村內創業致富帶頭人經營的方式,成立蔬菜專業合作社,以土地流轉、務工、物流配送等形式讓建檔立卡貧困戶主動參與,年內可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務工500余人次,每人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引進項目,發展產業,貧困戶就可以在我們本村實現務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韋仁俊說。

近年來,成團鎮北弓村以貧困戶的產業發展為增收基礎,以增強貧困戶的“造血”能力為核心,以落實各項措施為保障,通過“公司+貧困戶及園區+貧困戶及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助推產業扶貧全覆蓋,同時拓展本村蔬菜產業,借助成團鎮“菜籃子”的區位優勢,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秋冬菜種植。全村產業扶貧以獎代補項目335個,建檔立卡貧困戶特色產業覆蓋139戶,產業覆蓋率達98%。下一步,北弓村將以蔬菜育苗大棚為核心,配套建設15畝蔬菜種植示范基地,同時輻射帶動周邊農戶利用冬閑田種植秋冬菜,逐步改變北弓村單一的優質稻種植結構,促進北弓村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地方經濟發展。(謝燦敏)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