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排洪溝 解了百姓憂

2020年07月09日10:10  
 

縣水利局干部和青山村委干部察看排洪溝建成使用情況。

“6月份,我們這裡先后下了幾次大暴雨,全靠建好了這條排洪溝,稻田和果園裡的積水都能夠及時排出,才沒有因為內澇造成損失。真心感謝縣水利局為我們農民辦了一件大好事。”6月30日,鹿寨縣平山鎮青山村黨總支部書記覃祖勇發自肺腑地稱贊道。

平山鎮平山社區悶村屯經青山村、石龍村至芝山村觀鳥屯有一條排洪溝,總長約7公裡、寬8至10米,還是上世紀70年代由生產隊派出勞動力用鋤頭、十字鎬挖,用鋼钎鑿石而成,發揮了旱能灌澇能排的作用。由於管理不善、年久失修,加上常年遭受暴雨和洪水的襲擊,特別是近50年來由洪水帶來的淤泥逐漸堆積,使得排洪功能喪失,排洪溝兩邊的5000畝稻田和果園遇上連降兩三個小時的暴雨就形成嚴重內澇,如果禾苗處在揚花期碰上暴雨造成的內澇,幾乎顆粒無收,果樹被洪水泡久了,樹根霉爛,挂在樹枝上的小果子就會掉落,果農損失慘重。

為解決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最后一公裡”問題,鹿寨縣水利局把治理平山社區悶村屯至芝山村觀鳥屯排洪溝當作民生水利工程來建設,採取分段分年度進行整治,在近年來已完成平山社區悶村屯至福源屯段約1.3公裡的襯砌防護之后,去年7月該縣水利局向自治區爭取到鄉村振興項目資金,實施平山社區福源屯至青山村段長2.19公裡的排洪溝整治工程建設,主要襯砌排洪溝左右岸擋牆總長4.38公裡及挖掘清理排洪溝。

該工程於2019年10月開工建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時期,該縣水利局積極主動和施工企業對接,施工企業克服困難,利用晴好天氣,多上機械,多安排工人,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快推進工程建設,於今年5月建成。

覃祖勇站在青山段排洪溝旁說,青山村這片1600多畝的禾苗和果園在6月份都挨內澇積水泡了3次,每次洪水都把禾苗淹到看不見。由於建好了排洪溝,所有積水都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及時排完,所以禾苗沒受多大影響,現在抽穗很好,果園裡的果樹長得很旺盛,果子也長得很好。真是建成一條排洪溝,紓解了百姓的憂愁。(通訊員楊繼強報道攝影)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