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平南村:特色產業鋪就脫貧路

2020年07月09日16: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每至夜幕降臨,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平南村106畝的大青棗基地“星光熠熠”,與映在村集體魚塘中的倒影連成一片“星河”。這是隻有平南村村民才知道的“景點”。

“星光熠熠”的平南村大青棗基地。江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了讓大青棗果實更脆、更甜、搶先上市,平南村大青棗基地裡的每一株棗樹上都安裝了日光燈。晚上7點開燈,早上5點關燈,給足一整夜的光照。

大青棗基地採用“村級經濟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企業等經營主體”的“1+N”模式進行運營,為平南村帶來每年不低於3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也帶動了當地村民的就業。大青棗基地長期雇佣5名貧困戶,每人每年能夠增收1萬多元。

平南村大青棗產業扶貧基地大豐收。江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星光熠熠”的大青棗基地不僅是平南村的一道靚麗的扶貧“風景線”,更是平南村特色扶貧產業的一個縮影。

平南村是南寧市江南區九個貧困村之一,2017年整村脫貧摘帽,2019年實現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2戶526人摘帽。“盡管如此,華南村仍存在貧困人口較多,村民產業單薄等發展難題。”延安鎮平南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練福說,為了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貧困戶返貧,平南村堅持把發展村集體經濟放在脫貧攻堅工作的首要位置。

平南村依托延安鎮“特色農業生態鎮”的發展目標,深挖本村優勢資源,爭取發展項目資金,積極引進企業。在大青棗基地的帶動下,村支書劉練福鼓勵村民們種植糖料蔗、西瓜、水稻,並規模種植百香果、柑橘、火龍果等水果,發展多元化種植業。

平南村黑山羊養殖基地。江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1月,平南村重點引進的大棚蔬菜示范基地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大棚蔬菜基地項目是延安鎮落實南寧市“菜籃子”工程和南寧消費扶貧工作的一項舉措,建成后將帶動貧困戶及村民就業20人,計劃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帶來每年約8萬元的增收。

延安鎮黨委書記黃昌吉說,“平南村以‘項目+產業’為抓手,村集體經濟發展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今年5月21日,平南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6.75萬元,助力延安鎮成為2020年江南區首個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全年任務目標的鄉鎮。”(完)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