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體育局推進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政策落到實處

2020年07月09日08: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9日電 近年來,廣西體育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全民健身計劃,深入貫徹實施國家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的政策,促進公共體育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求。“十三五”時期,累計爭取大型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低收費開放補助資金4.1469億元,用於補助各體育場館和所屬區域內的公共體育場地和設施免費低收費向社會開放。

試點先行 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的模式

廣西體育局以南寧市李寧體育園為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的試點,成功探索了體育場館服務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的新做法。該項目是由當地政府提供土地,李寧先生捐資近2億元建成的全國首個公益性體育園,每年接待惠及大眾運動健身超過300萬人,組織體育活動賽事近100次,組織青少年進行體育培訓近萬人,在免費低收費惠及大眾運動健康的同時延伸體育配套服務收入超過1億元。

“李寧體育園模式”已成功落戶河南省南陽、浙江省揚州、寧波、杭州等,成為全國性的全民健身服務業聯盟品牌。隨后,廣西體育局以點帶面,在柳州市李寧體育館、貴港市體育中心、融水縣體育館等多個場館推廣PPP模式運營管理,推進場館管理體制改革和運營機制創新。

立足體育惠民 探索完善場館線上服務

引導各地加大體育場館惠民服務項目的宣傳,探索推廣線上服務。欽州市通過報刊、網絡媒體向群眾廣泛宣傳體育場館的惠民政策,公布開放場館的地址、訂場電話以及開放時間、注意事項等信息,提高公眾知曉率。並充分發揮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補助資金作用,建立了體育場館管理電子系統,構建了由市體育中心場館、市體育館和中青體育訓練基地等5個民營企業球館組成的免費低收費開放場館的互動網絡平台,群眾可通過微信預約體育場館,輕鬆享受線上方便快捷的服務便利。

此外,每月還可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限量為市民免費發放一次場館健身消費服務卡和游泳、高爾夫球健身券,群眾持健身卡或健身券可到指定場館健身鍛煉10小時,逐步構建方便快捷的健身服務網絡。

規范管理 對補助資金使用進行跟蹤問效

出台實施《廣西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工作成效考核辦法》,對場館補助資金落實、開放情況、補助資金使用情況等進行常態化考核,明確獲得免費低收費開放補助資金的大型體育場館的公益服務項目和要求,確保每周開放時間不少於35小時、全年開放時間不少於330天﹔全年免費舉辦公益性體育賽事活動不少於4次、免費舉辦體育講座、展覽等不少於4次、免費開展體育健身技能等培訓不少於1000人次、免費進行國民體質測試不少於3000人次。日常還通過邀請社會第三方評價機構等不定期地進行專項檢查,對“問題”場館進行通報並下達整改通知書,視情況暫停發放補助資金。

下一步,廣西體育局將持續強化對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工作的跟蹤問效和管理,推進體育場館擴大公共服務范圍,促進公共體育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探索拓展“互聯網+體育”新領域,推進場館預訂、賽事組織、健身指導、運動康復、健康管理等手機APP或微信企業號的技術研發、市場推廣,發展線上線下、體驗分享等新型體育消費業態,推動體育服務智能化。(林鴻羽、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