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會徽、會歌、吉祥物、宣傳口號征集公告

2020年07月08日09: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三屆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青運會)將於2023年(具體時間待定)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開幕。青運會是廣西舉辦的第一個大型競技類全國綜合性運動會。為弘揚青運會的理念,展現壯鄉獨特的精神文化風貌,現面向社會廣泛征集青運會的會徽、會歌、吉祥物和宣傳口號。

一、征集對象

海內外任何組織和個人,不限制每位應征者提交作品的類型和數量。

二、征集時間

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

三、組織機構

主辦方: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指揮部、人民網

承辦方:人民網廣西頻道

四、應征作品創作要求

(一)會徽

1. 會徽的圖案設計要求主題鮮明,充分展現近年來廣西體育成績和精神風貌,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三屆青年運動會”“中國廣西”等要素。

2.會徽採用彩色圖形設計,構圖、創意獨特,圖形清晰流暢,色彩簡明大方,寓意貼切,融合時代特征、體育特點和廣西特色以及中華文化內涵,具有高水平的藝術感染力、強烈的視覺沖擊力和鮮明的圖案象征力。

3.會徽設計紙張規格為A4彩色稿,電子文件為JPG格式預覽圖(分辨率不低於300dpi)。如入圍,需提供作品矢量文件。

4.會徽設計應有不超過300字的創意說明,主要闡述會徽設計的基本元素、設計理念、思路、形式與含義,與會徽同時遞交。

5.任何與創作者有關的信息不應在會徽設計稿件中出現,所有此類信息隻能按要求填寫在《報名表》上。

(二)會歌

1.會歌的風格、形式不限。歌詞要求清晰易懂、昂揚向上,能充分體現廣西蓬勃發展的體育事業和團結進取的體育精神,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廣西文化特色﹔歌曲要求旋律優美、動聽,易學易記易傳唱。

2.會歌的時間長度要求控制在2-4分鐘以內。

3.提交形式為MP3格式的錄音小樣,同時附作品歌譜(曲譜和歌詞的組合),曲譜以簡譜或五線譜形式呈現,並提供不超過300字的創作說明,主要闡述創作思路、理念和含義。

4.任何與創作者有關的信息不應在會歌創作稿件中出現,所有此類信息隻能按要求填寫在《報名表》上。

(三)吉祥物

1.吉祥物設計要力求反映青運會內涵和特色,融入廣西本土文化元素。

2.構思新穎、創意鮮活、色彩明快,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具有人性化和親和力,能獲得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別、不同年齡人群的普遍認可。

3.吉祥物的設計要易於制作、識別和記憶,具備商業開發價值。在表現形式和技術手段上,適用於平面、立體和電子媒介的傳播和再創作,可根據不同運動項目的特點具備多樣化形式。

4.應征作品應當包括吉祥物設計圖稿、名稱(中文)並附有不超過300字的設計說明,主要闡述吉祥物形象的設計思路、理念和吉祥物名稱的含義。

5.設計稿規格為A4彩色稿,電子文件使用JPG格式預覽圖(分辨率不低於300dpi),如入圍,需提供作品矢量文件。

6.任何與創作者有關的信息不應在吉祥物設計稿件中出現,所有此類信息隻能按要求填寫在《報名表》上。

(四)宣傳口號

1.宣傳口號要求主題鮮明,情感真摯,構思新穎,語言簡明。在內容上要求充分表現青年運動會的比賽宗旨,彰顯廣西城市特色,體現體育競技精神﹔形式上要求具有獨特性、創新性,簡潔明了、朗朗上口,適合在多種載體上推廣。

2.宣傳口號的字數要求控制在16字以內。

3.任何與創作者有關的信息不應在宣傳口號稿件中出現,所有此類信息隻能按要求填寫在《報名表》上。

五、投稿方式

(一)投稿截止時間為2020年9月30日24:00前。

(二)投稿人通過主辦方指定郵箱qyhzj@vip.163.com提交作品,郵件名稱請注明“青運會會徽、會歌、吉祥物、宣傳口號作品征集+作者名字”。同時,隨郵件提交《報名表》簽字版PDF掃描件。

(三)本次活動在人民網廣西頻道官方網站設有活動專題http://gx.people.com.cn/BIG5/369217/397467/index.html,本次活動所有作品將在活動專題中進行展示,進入活動頁面可實時了解活動動態。

活動專題二維碼

(四)應征者可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官網”“人民網廣西頻道”等網站查看征集公告,了解規則,按照公告下載《報名表》等文件。

(五)本次活動咨詢聯系人:李女士 聯系電話:0771-5515263 18078182152

六、評審機制

(一)評審時間:2020年10月開啟。

(二)評審方式:

1.每類每件作品都需要經過初評、終評兩個環節。

2.初評由青運會籌備工作指揮部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對所有應征作品進行評審,評選出優秀的應征作品:會徽20件、會歌20首、吉祥物20件以及宣傳口號50句。

3.終評採取專家投票和網絡投票相結合的形式對初評入選作品進行評定,專家投票權重佔70%,網絡投票權重佔30%,二者相加,最后選出採用獎和入圍獎作品。獲獎作品經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指揮部會議議定后報國家體育總局審定。

4.本次活動設有網絡投票平台,登陸人民網廣西頻道活動主專題可進入投票平台,在作品列表區瀏覽優秀應征作品參與投票。

5.確定選用的作品將於2020年11月面向社會發布。屆時,青運會會徽、會歌、吉祥物、宣傳口號的獲獎作品創作者將獲得証書和獎金。

6.網絡投票嚴禁刷票,一經發現,取消參賽資格。公証機關全程參與專家評審委員會評選監督,確保整個評審過程客觀、公正、合法。

七、獎勵辦法

(一)會徽設採用獎1名,獎金30000元﹔入圍獎3名,每名獎金2000元。

(二)會歌設採用獎1名,獎金40000元﹔入圍獎5名,每名獎金3000元。

(三)吉祥物設採用獎1名,獎金30000元﹔入圍獎3名,每名獎金2000元。

(四)宣傳口號設採用獎1條(推薦為活動主題口號),獎金5000元﹔入圍作品20條,每條獎金500元。

(五)以上獎金全部為含稅金額。

八、特別聲明

(一)應征作品應積極、健康、向上,不得含有任何涉嫌民族歧視、宗教歧視以及其他違反法律、法規,有悖公序良俗的內容。

(二)應征作品必須為原創性設計,無抄襲、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識產權﹔此前未以任何形式發表過,也未以任何方式為公眾所知。一旦參加,則視為應征者知曉並同意。

(三)應征者提交的作品,視為接受籌備工作指揮部的委托創作作品。成為青運會會徽、吉祥物、會歌(詞)、宣傳口號的作品的一切知識產權(包括但不限於著作權、對作品的一切平面、立體或電子載體的全部權利)即歸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指揮部所有。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指揮部有權對作品進行任何形式的使用、開發、修改、授權、許可或保護。

(四)應征單位和個人在應征過程中產生的一切費用自理。獲獎者獎金統一由主辦方代繳稅費。

(五)盡管已評選出了最終的入圍作品並向該作品的設計者頒發了獎勵,籌備工作指揮部仍有權最終棄用在本競賽框架內選出的設計作品作為青運會會徽、會歌、吉祥物和宣傳口號。

(六)與本次活動所有有關的一切爭議均應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並約定在籌備工作指揮部所在地南寧市江南區法院管轄。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指揮部負責對本次活動進行解釋。

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指揮部

附件:點擊下載《報名表》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