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送不出去的錦旗

2020年07月07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錦旗易做,但難送。黃玉成就有過這樣的尷尬。

黃玉成來自四川瀘州,現在在防城港市港口區企沙鎮赤沙村發展。感念赤沙村村兩委干部的多次竭誠幫助,他想送一面錦旗,以示謝意。但是,赤沙村兩委三次婉拒了他的好意。

黃玉成與赤沙村的結緣,緣於柳鋼防城港基地項目的建設。在基地未開建前,他一直與柳鋼集團有著業務往來。柳鋼防城港基地項目啟動建設后,他便一路“追蹤”到防城港市,成為基地建設大軍中的一員。

有大項目,就有大商機。有大鋼鐵,就會有人流和車流的大進大出。腦子好用的黃玉成“吃著碗裡盯著鍋裡”,有了與赤沙村村民合作社聯手建設一個主打服務基地人員的聯營基地的想法。好想法,雙方一拍即合,聯營基地前期工作旋即展開。

建設聯營基地,租地成了前期工作的首要。赤沙村緊鄰鋼鐵基地、防城港火電廠、金川鎳銅、生態鋁等特大項目。背靠大項目,生意好做,周邊的土地自然金貴,租用相對較難。這無疑給聯營基地租地帶來了不小的難度。

去年3月起,赤沙村兩委的干部為了盡快推進聯營基地建設,白天忙,晚上忙﹔工作天忙,雙休日還在忙。別看擬租用的地塊都是一些“邊角料”,是一些荒廢的土地,但說服土地主人出租,還真要下足功夫。

“他們努力了3個月,終於租下了40畝地。看到村干部那麼辛苦,我想送一面錦旗給村兩委,但他們硬是不同意。”黃玉成說,“村干部認為,做實事很重要,錦旗要不要沒關系。”

今年春節過后,聯營基地建設進入關鍵期,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預先的建設規劃。為了解決疫情帶來的影響,赤沙村兩委干部在嚴格遵守防疫相關規定的同時,千方百計協助建設隊伍把好防疫關,把失去的工時搶了回來。

“大家都知道,建設鋼鐵基地人員千千萬萬,來自全國各地,防疫難度可想而知。但是,村裡的干部放棄休息,主動奮戰在防疫一線,為項目建設創造了安全條件。”黃玉成說,“考慮到我到防城港市的時間不長,人生地不熟,他們還幫我跑一些相關手續。我很感動,於是,又有了送一面錦旗給村兩委的想法。但是,他們還是拒絕了我。”

進入6月,經過多方努力,聯營基地建設順利,工程接近尾聲,開張迎客在即。為了有更多更好的客源,村兩委干部開始利用自己與各企業合作的良好關系和廣大的人脈關系,紛紛走進大企業,宣傳聯營基地的各種服務種類的和優勢。

“這個我真沒有想到,村兩委干部真熱心,幫我是幫到底了。我第三次提出要送一面錦旗給村兩委,但結局如前兩次一樣,未能成功。”黃玉成十分感動,“一定要經營好聯營基地,安置更多的貧困群眾和村民到基地工作,真誠回報村兩委的干部。”

黃玉成還有一個更大膽的想法,針對大企業生活的需要,將再次聯手赤沙村村民合作社,建設一個冷鏈配送中心和一個農貿服務市場。屆時,村裡的貧困戶和村民就業將更加靈活,增收渠道將更多。(李映武)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