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林下經濟多元化 多種產業齊開花

2020年07月07日11: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龍城村是東興比較偏遠的一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14戶387人,大部分的村落都分布在山腰上。在綿延的群山裡,龍城村培養了很多致富帶頭人,群眾們也敢打敢拼,找到了致富出路。

龍城村肯鬧屯致富帶頭人韋忠展、覃春梅夫婦,發揮林下養殖優勢,在自家山木林下養殖本地烏雞。沿著林中小溪,他建設了多個本地烏雞養殖點。環江的本地烏雞,外觀雖然和普通的土雞一樣,但其骨和肉都是黑色,營養豐富。而韋忠展夫婦在林下養雞,還有有更多優勢:雞在林下食野草、害虫,生長迅速,體質健康,發病率低,疾病傳播率低,肉質緊實鮮美,雞糞還能肥地養林,促進杉木生長。目前存欄本地烏雞有4000隻,每年出欄1萬多隻,產值約30萬元,為周邊6戶貧困戶提供每月約3000元的臨時崗位。

致富帶頭人覃春梅介紹說:“2015年左右,我們把杉木種植完后,琢磨著怎麼才能增加收入,后來才嘗試在林下養雞。現在越養規模越大,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后洞屯莫繼管、莫繼朵兄弟,是龍城村的香豬養殖專業戶,他們成立的環江才旺種養合作社一共有5個社員,其中3戶貧困戶。他們的香豬養殖很有特點,把母豬圈養在養殖基地,其余的香豬散養在林下,每當到了喂食時間,隻要吹口哨吸引,所有香豬聞聲回到養殖基地吃食。養殖基地引來的是山泉水,使用的牧草喂養香豬,優質的食料和健康的環境,打造了優質香豬。養殖基地存欄母香豬80多隻,香豬300多隻,每年約出欄1700隻,約產值80萬元。

“目前我們帶動了5戶貧困戶,每個月都給他們兩千多塊的勞務費。”致富帶頭人莫繼朵告訴筆者。

在后洞屯還有另一個合作社,是莫繼長成立的環江林海園種養合作社,目前存欄香豬60隻,香牛30頭。合作社成員共有5戶,帶動了周邊6戶貧困戶。但莫繼長認為林下養殖產業隻有香豬產業太單調,一旦受到市場影響,收入跌幅很大。於是他和其他四個合作社成員商量,從雲南引進了胡蜂養殖產業。2018年,合作社成員前往雲南開始學習養殖胡蜂,2019年5月開始養殖,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成功的把胡蜂養殖的一整套完備技術和設備引進了龍城村后洞屯。目前胡蜂約有三百窩,預計年產6萬斤,產值約60萬元。

龍城村目前發展杉木、香豬、優質稻、茶油“3+1”特色產業,還開發了事宜本村的林下經濟,本地烏雞、胡蜂。發展了環江才興原生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環江龍城原生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環江林海園種養合作社等多個合作社,一共帶動貧困戶68戶。

“我們未來也是利用本地優勢資源,為合作社、家庭農場建設好產業路,發展推動我們的特色產業,把香豬、胡蜂、還有土烏雞發展壯大。”龍城村第一書記韋敢當表示。(玉翔、莫啟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