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下南鄉玉環村:小小桑蠶鋪就百姓致富“新絲路”

2020年07月07日11: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韋玉香(右)上門指導群眾桑蠶養殖技術。韋睿攝

近年來,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南鄉玉環村結合當地實際,通過發展致富帶頭人,發展桑蠶產業鋪就了百姓致富“新絲路”,引領群眾脫貧致富。

韋玉香是玉環村的致富帶頭人,剛開始做水果生意、開理發店,后來看到了養蠶的前景,做起了桑蠶產業,靠著勤奮好學自主創業,如今她的產業越做越大,今年育小蠶規模已達300多張。

2018年,在扶持政策支持下,韋玉香先后建起了小蠶共育室和創富家庭農場。“一般在小蠶共育室務工的群眾有10多個,大部分是貧困婦女。”韋玉香介紹,在壯大產業發展的同時帶動了貧困戶的脫貧致富,為貧困戶提供種桑養蠶技術指導和就業崗位。

截至目前,玉環村桑葉種植面積為200多畝,近幾年通過發展特色桑蠶產業,帶動群眾每年人均增收10000多元。同時,該村通過培養致富帶頭人,大力發展香豬、優質稻、菜牛等特色產業,特色產業覆蓋率96.15%。

2019年,玉環村貧困發生率降至0.88%,如期實現了脫貧摘帽目標,鄉親們的日子也越過好。“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培養致富帶頭人,為群眾的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指導,同時也提供就業的崗位,力爭今年全村所有貧困戶全部脫貧。”下南鄉玉環村駐村第一書記韋靖超表示。(韋睿、莫啟文)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