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連十村 同頻共振興】

南曉鎮大滿村:一張扶貧“圖”

2020年07月07日19: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欄語

脫貧攻堅結碩果,一氣決勝正當時!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其中,貧困村要實現脫貧可持續發展,關鍵在於發展特色產業,增強本村產業經濟。

近年來,南寧市良慶區矢志不移實施“一核兩區三帶”發展戰略,以重點發展貧困村特色產業為突破口,初步探索出一條“產業培植”推動“造血扶貧”的新路徑,打造一條沿貧困村的新產業經濟帶。

6月15日起,“良慶發布”結合“決戰決勝走基層、總攻之勢大採訪——千名記者一線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融媒體記者將深入良慶區的10個貧困村,尋找貧困村順利實現脫貧摘帽奔小康的典型經驗和動人故事,並推出“一帶連十村 同頻共振興 ”系列專題,敬請關注。

 

大滿村的致貧原因分析圖每年都進行更新。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南寧7月7日電 因病致貧25.9%,因學致貧24.7%,因殘致貧11.8%……在南寧市南曉鎮大滿村村委的牆面上,貼著一張醒目的致貧原因分析圖,這張圖看似簡單,卻飽含了大滿村第一書記徐祥宏的心血,這張圖是經過他無數走訪,對比數據進行分析而形成的,這是徐祥宏帶領該村戰勝貧困的作戰指揮圖,直指該村脫貧戰役目標靶向。

2015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6戶85人,貧困率為2.9%。五年來,徐祥宏帶領大滿村攻克了經濟結構單一、基礎設施落后、醫療衛生保障薄弱等難關,打贏脫貧攻堅“四大戰役”。大力發展特種養殖,為城區扶貧產業帶發展鏈上關鍵一環。成立了南寧市禽畜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投資建設56.3千瓦光伏發電站和肉鴿養殖基地,村集體經濟收入由原來的0到現在的10萬元以上,2020年底預計將達到19.5萬元。

第一書記徐祥宏正在錄入貧困戶信息。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目標導向,致貧難點一一被破解,大滿村實現整體脫貧。但是,扶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徐祥宏說:“我們在工作中把學習黃文秀扶貧精神和實際工作結合起來,對難啃的‘硬骨頭’進行分析標記,草繪出村頭扶貧標記圖,做到對每一個貧困戶心中有數。”徐祥宏的足跡踏遍了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根據村民的反饋和實地走訪的情況,這張圖的內容,徐祥宏早已爛熟於心。

2019年8月,徐祥宏帶領村委扶貧工作隊草繪了村頭扶貧標記圖,向脫貧攻堅發起最后總攻。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果說致貧原因分析圖是大滿村扶貧工作的“導向圖”,那麼村頭的扶貧標記圖則是“最后的攻堅執行圖”,明確了扶持誰、怎麼扶的問題。2019年,徐祥宏帶領村委扶貧工作隊向脫貧攻堅發起最后總攻,當年,大滿村貧困人口全部清零。

致貧原因分析圖、村頭扶貧標記圖、脫貧前后對比圖……徐祥宏的電腦上存著很多類似的圖表,每一份都飽含著扶貧人的心血。“磨刀不誤砍柴工,隻有把貧困原因分析透徹,才能讓扶貧紅利惠及所有的貧困戶﹔隻有把事情做細做實,才是真正為民想、解民憂。”徐祥宏說道。(蒙曉霜、韋麟智)

(責編:張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