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社保家門口辦理再提速

2020年07月07日18: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7日電 (記者龐革平)為了促進廣西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水平,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從6月30日起,廣西社會保險公共服務推行全區異地通辦服務。

按照計劃,第一批推行服務的地區范圍包括自治區本級社保經辦機構和除南寧、柳州市以外的12個統籌地區縣級以上(含縣級)社保經辦機構。這是廣西社保部門在“一門式”經辦服務改革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務工作,進一步方便群眾就近辦事的創新之舉。

社保申報工作從“最多跑一次”升級到“就近跑一次”

“現在的變化比通了動車還要方便!還要快!”6月30日,在玉林市社保中心,通過異地通辦服務,玉林某公司社保專員李大姐不到半個小時就辦完了減員申報業務,這令她十分驚喜。

她說,以前企業辦理這類業務是個麻煩事,要安排人出遠門不說,稍不注意,還要來回跑好幾次,差旅費、伙食住宿費的增加,一年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現在好了,社保申報工作從“最多跑一次”升級到了“就近跑一次”,很多工作能在家門口就辦理好,對企業來說是提高了效率,對辦事人員來說是減少了麻煩,她舉雙手贊成。

從今年2月起,廣西社保中心以問題為導向,圍繞辦事群眾線下異地提交材料的辦事需求,經過反復的業務梳理和系統測試,最終確定了“授權受理、流轉經辦、電子反饋、屬地歸檔”的異地通辦模式。

“這幾個月裡,我們通過大數據統計與分析,針對高頻辦理的服務事項進行了反復梳理,以求最大程度上實現‘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腿’。”自治區社保中心系統發展部部長方園園說。

這種異地通辦模式的推行,意味著參保人和參保企業不受參保地、戶籍地限制,在上述地區任一社保經辦機構都可以辦理業務。目前,異地通辦的事項范圍涵蓋了社會保險登記、社會保險參保信息維護、社會保險繳費申報、社會保險參保繳費記錄查詢、養老保險服務、工傷保險服務、失業保險服務7個方面,共46項,佔社保機構經辦的公共服務事項約60%。廣西力爭2021年年底前,將所有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納入線下全區通辦。

智能化手段確保無差別受理

得益於此前建設的統一信息系統,自治區社保中心在推行異地通辦過程中,著重強調無差別受理。

“我們通過系統內部的改造,把復雜問題簡單化,給辦事群眾提供一個無差別、均等化的服務。”自治區社保中心申報受理部部長葉燁表示,在廣西開通異地通辦服務的任一縣級社保經辦機構,辦事群眾都可享受到與自治區本級社保經辦機構一樣的受理服務。

不一樣的地點,一樣的受理。根據規定,廣西轄區的異地通辦業務由信息系統按照統一的業務歸屬地規則預先判斷具體經辦的社保機構,如信息系統無法判斷或判斷結果不一的,由綜合服務窗口人員與申請人溝通后選擇歸屬地。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力爭讓辦事群眾在廣西享受到無差別社保公共服務。

與此同時,由於異地通辦的辦理結果主要採用電子化方式反饋,在更大程度上節省了廣大企業和辦事群眾的時間和精力。

統一標准確保業務規范辦理

異地通辦,強調的是統一標准處理。

“異地通辦是‘最多跑一次’的內涵延伸。推行異地通辦延伸了服務窗口,但並沒有延長辦結時限,所有業務依然會快速辦結。”廣西社保中心副主任韋紅藝表示,接收異地通辦任務的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嚴格按照全區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確定的業務流程、辦理時限等進行審核,對於即時辦結事項,各級社保經辦機構會落實專人及時辦理,確保各項業務不超期。情況復雜、辦理難度大、或因政策性等原因,無法按時限辦結的,社保經辦機構在信息系統提出延期申請,延長的時限不得超過法律法規規定的事項辦理時限。法律法規無明確規定的,延長的時限不超過20個工作日。

據統計,自6月30日開通異地通辦服務后,廣西全區共計辦了2000多筆業務,其中數量較多是人員增減、退休申請、失業金申請等業務。下一步,廣西社保部門還將逐步擴大異地通辦事項的范圍和內涵,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讓參保人和參保企業辦事更方便。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