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51808名考生今日迎戰高考

2020年07月07日08:54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2020年高考於7月7日至8日舉行。今年南寧市參加普通高考統考人數為51808人,全市設7個考區,共49個考點、1745個考場,其中市區設31個考點、809個考場。

南寧市堅持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工作,通過落實人防技防措施、實行考前綜合檢查、落實工作責任制、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業務培訓和加強部門聯動等方式,全力做好保障服務工作,確保高考安全公正有序。

一“擊”即中!記者宋延康攝

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高考順利

為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高考平安、順利進行,南寧市制定和印發了南寧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疫情防控實施方案及各考點學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演練方案等方案預案。同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長為組長的高考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成員由教育、衛健、公安、保密等部門主要領導組成,加強對考試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確保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高考平安、順利進行。

市、縣區教育部門、招生考試機構、考點學校結合本地實際,做好應對考試設施故障、大面積違紀舞弊、傳染病暴發、群體性食物中毒、考點和食宿點消防安全事故、考生出行交通安全事故、地質災害、停電、人為滋事、極端天氣等可能發生的影響高考安全的突發事件的准備工作,認真完善預案並進行演練。加強對處置突發事件的分析研究,掌握演練的特點和規律,提高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實戰能力。

加強監管確保試卷安全保密

今年,南寧市繼續加大監管力度,落實公安民警參與試卷的運送、保管, 所有高考運卷車輛均配備具有GPS定位功能的視頻監控設備,實時跟蹤掌握運卷車輛的行駛路線、安全狀況。試卷保密室視頻監控信號實現國家、自治區、市、縣區、考點的五級連通,試卷保管、分發及運送過程都在視頻監控下進行,確保試卷流轉安全。

與此同時,組成高考聯合檢查組,對高考考前工作進行綜合檢查。6月30日至7月2日,市招生考試院會同市衛健委、公安局、保密局對全市考前准備工作進行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各縣區貫徹全國、全區考試招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高考工作方案制定、高考考點准備、考試疫情防控工作、安全保密工作、宣傳工作、考試環境綜合治理、誠信教育、試卷保密室復查等,同時督促各縣區查漏補缺。從檢查情況看,各縣區准備工作程序規范、要求嚴格、措施得力、進展順利。

各考點設衛健人員專職副主考

根據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工作預設,在自治區高考考務工作培訓會召開之前,南寧市提前思考、提前研判,及時召開全市進一步加強高考考前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員健康管理工作視頻會議,提前向所有高考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布置連續14天健康監測的要求,並向社會考生發送溫馨提示短信,督促社會考生做好考前疫情防控和14天體溫監測工作。在收到自治區相關文件后,南寧市第一時間擬定了各部門考試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應急預案和演練方案。按照10個普通考場配備1個備用隔離考場的要求,優化各考點的考場布置,嚴格按照自治區招生考試院確定的工作要求在調配監考員、應急處置、防疫培訓、考生入場等方面進行細節安排,確保不因疫情防控影響正常的考試組織。

同時,投入經費近50萬元為市直高考考點學校購買口罩、手套、防護服等疫情防控物資。每個考點學校都有1名由衛健部門工作人員擔任的專職副主考,負責涉疫常規工作和突發事件處置。考試期間,衛健部門擔任的專職副主考和由衛健、疾控中心、醫療部門組成的專業人員將進駐考點學校,指導考點學校做好涉疫常規工作和突發事件處置工作。

各部門落實崗位職責加強配合

高考在即,全市各級招生考試委員會、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以及公安、衛健、工信、生態環境、供電等部門各司其職、加強協調、緊密配合,共同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南寧市招考部門積極排查隱患,確保考點設備正常運行。各考點學校積極開展高考考點英語聽力考試設備和高考考點標准化考場視頻監控設備的自查工作,市招生考試院組織有關技術人員對各縣區及考點學校自查有問題的考點進行檢查、維修並更新設備,確保全市高考考點英語聽力考試設備和視頻監控設備正常運行。各考點已完成了檢查工作,並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更換和維修,確保廣播設備性能良好,運行正常。

市、縣區、考點逐級組織考務人員開展高考組考業務工作、考試疫情防控工作和考試安全保密工作培訓,切實提高涉考工作人員的責任意識、疫情防控意識和保密意識,提高組考工作業務水平。 (記者陳媚)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