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獨行“羊倌”到“領頭羊”

2020年07月07日08:48  來源:廣西日報
 

7月5日,“千名記者一線行”採訪團走進博白縣桂源農牧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入源的努比亞黑山羊養殖場,遠遠就聽見羊圈裡傳來一陣陣“咩咩”的叫聲。

劉入源是博白縣江寧鎮長江村人,16歲時,因意外失去右手掌,但他沒有自暴自棄,而是不畏艱辛、奮勇向上。

他在全縣率先探索黑山羊的養殖技術,成立集研究開發山羊品種改良、生產、繁殖及供銷一體化的大型養殖基地,輻射帶動當地400多名殘疾人、1600多名貧困戶養殖黑山羊而脫貧致富。

“許多貧困戶還沒有脫貧,是因為他們不懂養殖技術,要為他們開出‘造血’良方,傳授科學養殖知識。”劉入源說。他通過“自主經營”“入股分紅”“托管代養”等方式,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

劉入源開始從一個獨行的“羊倌”,變成了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的“領頭羊”。

“‘自主經營’方式最受貧困戶歡迎。”劉入源說。對於有意識、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由公司統一為他們提供種羊,做好規劃、提供技術服務,並在小羊斷奶后以最低1000元/頭保價回收。

2014年,劉入源的種羊養殖基地被自治區水產畜牧獸醫局確定為全區標准化種羊示范基地,總佔地面積300多畝,擁有努比亞種羊3600多頭,存欄肉羊900多頭,草場400畝,實現年產值500多萬元。

在劉入源的輻射帶動下,黑山羊養殖成為博白縣的特色扶貧產業之一,其養殖基地於2017年入圍廣西縣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博白縣的19個鎮、29個行政村的農戶參與黑山羊養殖,養殖戶年增收達到2萬元以上。

目前,在博白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劉入源計劃在發展江寧鎮養羊基地的基礎上,在旺茂鎮規劃建設一個集養殖種羊、種植牧草、飼料加工、肉羊深加工及冷凍於一體的佔地3000畝養羊基地,建設5萬平方米羊舍,養殖努比亞山羊種母羊7000頭、公羊5000頭,項目總投資8000萬元。

他的養羊技術還在全區各地推廣,走可持續性扶貧之路。目前他已在河池巴馬投資建設一個佔地300畝的養羊基地,引導帶領一大批農戶、貧困戶入股公司基地養羊,輻射帶動基地周邊鄉鎮自主養羊。

劉入源的種羊示范基地也成為自治區級“陽光助殘扶貧基地”項目落戶企業,除帶動300戶貧困殘疾人家庭養殖黑山羊之外,還帶動本村和周邊村鎮共550戶貧困戶,養羊7000多頭,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近2000人因此脫貧。(記者 閉初健)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