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率先啟動“信用+政務服務”新模式

2020年07月07日08:46  來源:廣西日報
 

近日,貴港市衛生健康委窗口收到康祺體育發展公司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新辦許可申請,在智慧政務平台顯示該公司屬於“白名單”范疇,衛生健康委窗口在申請人自願簽署信用承諾書的情況下,採用承諾審批方式給企業當場辦理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

這是剛出爐的《貴港市“信用+政務服務”工作制度》在工作中的實際運用,貴港市在全區率先啟動實施該新型工作模式,以推動承諾審批制度改革、提高審批效率,讓群眾和經濟主體享受信用紅利。

“我們強化‘守信受益’導向,首創分類受信。”貴港市大數據發展和政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政務服務領域和具體項目,採取無條件信用承諾、有條件信用承諾等方式分類實施。對於各行業部門認定的失信“黑名單”或失信行為的,以及失信被執行人,納入政務服務“黑名單”﹔對於行業部門認定的守信“紅名單”或是符合相關部門守信條件的企業和個人,納入政務服務“紅名單”﹔對於未列入上述范疇的企業和個人,納入政務服務“白名單”。列入政務服務“白名單”的企業和個人,在首次辦理容缺受理或承諾審批時,能夠按要求履行約定的,納入政務服務“紅名單”。

目前,納入政務服務“黑名單”有5324條,納入政務服務“紅名單”有603條。各級政務服務中心窗口對納入政務服務“紅名單”的申請人,給予“信用承諾簡化審批”待遇,優先適用承諾審批、容缺受理、以函代証等簡化審批﹔對納入政務服務“白名單”的申請人,在自願簽署信用承諾書的條件下,給予“信用承諾簡化審批”待遇,可適用承諾審批、容缺受理、以函代証等簡化審批﹔納入政務服務“黑名單”的申請人,需按照法定流程嚴格受理和審批。(記者/唐正芳 通訊員/張智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