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中關村:創新引領發展新動能

——貫徹落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十六字工作方針典型報道之十

2020年07月07日08:45  來源:廣西日報
 

連日來,落戶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的納安丹吉(中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正組織其滴灌設備工廠裡有序生產,全自動化滴灌管擠出生產線高效作業。如今,“南寧制造”的滴灌設備廣受國內市場好評。

“從在南寧注冊成立到生產線投產,再到產品在市場上熱銷,僅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經歷了發展‘三連跳’。”近日,納安丹吉(中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毅霖感慨地說,這與南寧·中關村優質高效服務、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自身在灌溉行業裡的技術優勢和強大的研發創新能力密不可分,“接下來,我們還將在南寧·中關村同步規劃建設以色列智能灌溉設備產業園,將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

如今,越來越多創新主體在南寧·中關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逐步成長為枝繁葉茂的產業林,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驅動力,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不久前,廣西首台服務器暨浪潮南寧生產基地首台服務器和計算機產品在南寧·中關村科技園揭幕,標志著廣西實現了服務器生產零的突破,也意味著浪潮南寧生產基地正式投產。

目前,已有303個像納安丹吉、浪潮南寧生產基地這樣的創新主體集聚在南寧·中關村,其中包括3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6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家規模以上企業、3家廣西瞪羚企業和3家新三板挂牌企業。

“這些創新主體高質量發展,產生了可觀的經濟效益。2019年南寧·中關村入駐企業營收達24億元。今年盡管受疫情影響,1-5月南寧·中關村創新示范基地入駐企業總營收仍達到5億元,同比增長43%。”南寧中關村信息谷公司執行董事王朝聞告訴記者。

近年來,南寧·中關村嫁接中關村創新基因,通過高效的政府服務、有機的產業配套、先進的技術支撐,形成“一基地一園區”的空間發展布局,努力構建起富有吸引力的創新生態系統。2018年4月26日挂牌成立的南寧·中關村科技園,成為北京·中關村在天津濱海新區、河北雄安新區之外,第三個重點打造的域外科技園區。

南寧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左偉說,南寧·中關村已形成由點到面、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創新主體快速成長,創新生態更加完善,輻射帶動和溢出效應進一步擴大,京桂協同創新、合作發展正在邁向更高層次。

在南寧·中關村的推動下,中關村創新企業對廣西、東盟市場的關注度持續提升。最新數據顯示,中關村企業累計在廣西設立分支機構1972家,投資額總計323億元﹔其中在南寧市有1074家,投資額總計188億元。

南寧·中關村加快匯聚創新創業要素,形成人才、技術、資本的“新三駕馬車”,前沿創新碩果累累。據統計,已累計引進以中國工程院院士、各類專家等19名高層次人才﹔入駐企業取得650余項知識產權,先后獲得3次自治區科技進步獎,10個項目獲得自治區科技獎提名,37個項目獲得各級科技部門支持﹔落地8個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其中2個被認定為自治區級新型研發機構﹔已經擁有3支產業基金,總規模達314億元。

改革創新永遠在路上。近年來,南寧·中關村還引進建設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創建以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為主體的高層次創新創業載體。

2019年入駐的沈陽化工大學綠色功能分子產業南寧研究院,正是這樣一家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該研究院的研發團隊帶頭人張立新自6月8日來到南寧后,便立即投入到研究院與廣西高校、農業企業的合作洽談中。他本人是遼寧省綠色功能分子設計與開發重點實驗室主任。

“我們看中南寧·中關村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希望能在這裡更好地實施農藥和生物醫藥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建設功能分子產業科技服務平台,發展新型綠色高效農藥和生物制藥產業,解決廣西、中國以及全球的柑橘、水稻和甘蔗病虫害等難題。”張立新表示。

南寧·中關村正吸引著一批又一批行業領軍企業、新興企業、新型產業技術研究機構安家落戶,輻射帶動高新區乃至全市創新發展。未來的南寧·中關村,隨著各類高端創新要素聚集、自主創新日趨活躍、國際化合作程度提高,輻射覆蓋面更廣,預計到2021年底,將累計培養50家以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引進500家以上創新企業﹔南寧·中關村科技園也將被打造成為面向東盟的科技門戶、廣西信息產業高地和南寧智慧園區。(記者 喬曉瑩)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