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登月任務發起挑戰賽

NASA以35000美元征集“月球廁所”最佳設計

2020年07月06日10:18  來源:科技日報
 

據“The Verge”網站近日消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聯合HeroX平台,拿出35000美元的獎金發起一項挑戰賽,主旨是為即將開展的重返月球計劃中的宇航員們,征集能在月球上使用的“月球廁所”最佳設計,從而為創新的月球系統鋪平道路。

NASA早已宣布將在2024年之前重返月球,屆時將送第13位男性和首位女性宇航員登陸月球,這也將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女性宇航員。此外,NASA還計劃在月球建立一個永久性居住地。

NASA的太空專家們並不缺乏設計“太空廁所”的經驗——他們的設計正在國際空間站上被使用。但這一次,NASA希望學習到更多先進想法和經驗。NASA表示,他們已經在研究如何使現有“太空廁所”更加小型化和流線化,然而還是希望公眾能夠提供全新的、不同的方法來滿足人類在其他星球如廁的需求,而這將為創新的月球系統鋪平道路。

因此,NASA面向所有人甚至未成年人(18歲以下團隊另設一個初級類別)征集創意。按挑戰賽的要求,此次“月球廁所”要擁有諸多特點:首要的就是男女通用,因為即將有女性宇航員參與項目﹔其次,由於月球上的資源有限,廁所需要實現節水且能夠完成水的循環再利用,同時還要易於清潔並允許廢棄物收集﹔第三,全部設備在地球上的重量須小於15公斤,體積則要小於0.12立方米,運行時的噪音水平低於60分貝(不比普通浴室風扇大)﹔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因為月球上的重力僅是地球上的六分之一,廁所必須能夠在微重力和月球重力環境下發揮作用。

NASA約翰遜航天中心負責該大賽的項目經理邁克·因特巴特羅表示,他們認識到,從免抽水馬桶到無水馬桶等,在廢物管理方面還可以有很多創新,“因此,我們希望通過這項挑戰賽來擴大我們的知識庫,找到可能存在的未知因素”。挑戰賽的獎金是35000美元,其中第一名20000美元,第二名10000美元,第三名5000美元。(記者 張夢然)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