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水田打漿機 大幅提高水稻種植機械化水平

2020年07月06日10:17  來源:科技日報
 

近日,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科研團隊與常州邁騰機械有限公司聯合研制出的可折疊、超長作業幅寬的新型水田打漿機,通過了常州市科技局組織的科技新成果鑒定。

“這種新型水田打漿機,一次作業幅寬達到5米,可大幅度提高我國水稻種植機械化水平,降低生產成本和勞動強度。目前,該機器已經開始在江淮地區、東北地區等水稻種植區示范應用。”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裝備制造學院副院長薛茂權說。

據介紹,傳統的水田打漿機長度一般在3米左右,不能折疊,採用齒輪來進行傳動,穩定性較差,工作負荷較大時還容易造成傳動結構受損,並且不利於檢修維護。而從國外進口水田打漿機,價格是國產機器的3倍以上,售后服務也不能及時到位。

常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裝備制造學院致力於農機農技的技術融合研發,研制的新型水田打漿機一次作業幅寬達到5米,實現了農業機械應用開發領域超長作業寬幅的技術突破,並採用雙向翻轉可折疊的優化結構設計,節省了空間,方便運輸。該水田打漿機兩端還採用汽車上應用較多的萬向軸進行傳動,動力傳輸平穩,易於維護。同時創新性地設計了全封閉萬向節保護罩和進口折疊液壓鎖,有效提高了操作安全性。兩側邊齒輪箱採用獨立的大模數齒輪傳動,也非常適應高強度作業。

業內專家表示,這一新型水田打漿機將有力提升我國農業機械行業的國際競爭力。(記者過國忠 通訊員王乾、沈葉菁)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