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山區的農機化“涅槃”

——廣西推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助推鄉村振興脫貧奔康

2020年07月06日20: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戶在使用多功能小型微耕機在除草。王功孝攝

開溝、施肥、培土、剪技、除草……走進百色市右江區六沙園藝場,各類現代化農業機械映入眼帘。伴隨著轟隆隆的機器聲,山地軌道運輸機在果園裡穿梭,幾分鐘就能將各類瓜果運至地頭。看著滿載瓜果的軌道運輸機,現場有農戶直呼:“再也不用人工扛果出園了!”

長期以來,廣西的芒果、羅漢果、柑橘、桑蠶、火龍果、柿子等農作物各生產環節主要依靠人工,機械化水平低,生產成本居高不下,成為丘陵山區特色產業亟待解決的難題。近年來,廣西農機部門積極探索丘陵山區特色產業農業機械化的破解之道,根據廣西丘陵山地多的特點,因地制宜引進推廣軌道運輸機、植保無人機、果園除草機等一批適型適用機械,大力推進優勢特色農產品生產全程機械化,並取得突破性進展,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如凰涅槃,展現出喜人的新景象。

在此起彼伏的丘陵山區,特色農作物的優勢逐漸顯現,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桂林羅漢果、靈山荔枝等一批特色農產品走出大山,擺上各大商場貨櫃。種植農戶們也依靠各類現代化農業生產機械,提高勞動效率,節約生產成本,通過價格與品牌的優勢讓特色農產品生意紅火起來,農戶們也開始走上脫貧致富的“快車道”。

截至2019年底,廣西全區各類農機擁有量達到785萬台套,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長6.5%。2019年,廣西使用農機購置補貼中央資金4.68億元,同比增加1.2個億,2018、2019年連續兩年獲得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落實延伸績效考核全國優秀獎,惠及農民合作組織、農業公司和農戶10萬個以上,拉動社會投資超過13億元。

鄉村致富的小火車

近年來,廣西農機部門不斷探索,不斷總結出適宜丘陵山區特色產業機械化可復制、可推廣的技術模式,同時研發引進適宜的機具和技術。在丘陵山區推廣使用軌道運輸機,一下子使農戶的生產效率大為提高,軌道運輸機也因此被農戶們親切地稱為“鄉村的小火車”。

滿載著芒果的軌道運輸機。黃文蓮攝

“轟隆”“轟隆”……在百色市田林縣萬畝高山晚熟芒果基地,放眼望去,400條、8萬米裡程的山地軌道運輸軌道在果園裡鋪開一條條軌道穿梭在果園裡,蔬果、肥料、農藥、勞具等各類農資借助軌道的運輸直達林下地頭。一個個山地軌道運輸機車頭,發出轟隆的響聲,伴隨著聲響,滿滿當當的果箱被運至地頭,等待著包裝。

田林縣位於廣西西北部,是廣西丘陵至雲貴高原的過渡地帶,屬於典型的山地農業區。長期以來,人工勞動耗費大量人力勞力,不僅生產效率低,還增加了生產成本。

今年以來,田林縣依托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投入4250萬元,大力實施南方山區優勢特色農業生產機械化示范基地建設,項目總規劃面積3萬畝,計劃安裝山地運輸機軌道600條共計12萬米。

在高山晚熟芒果基地基地裡,果農潘華健正忙著採摘、搬運芒果。 “今年有這個機器,政府給我們農機補貼安裝這個軌道和機器方便多了。把果摘了放進機器,一個人開就得了。”潘華健望著正在運送芒果的山地軌道運輸機,臉上洋溢著喜悅,因為他再也不用肩挑手扛了。

“單趟機子載重是人工的5倍,機子跑一趟人工需要五個人跑一趟。”湖北華聯機械制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員周重陽介紹,通過人機比賽測試,山地軌道運輸機效率比人工要高,極大的節約了人工成本。

被農戶稱為“鄉村的小火車”的軌道運輸機。王功孝攝

據介紹,山地軌道運輸機是一種適用於山地、平地果園的機械式單軌運輸機,主要解決山地或平地果園裡蔬果、肥料、農藥、勞具等農資的運輸問題。軌道運輸機運行速度約0.7-1.2米/秒,可運送200-500公斤的貨物,30-40度的山坡上下自如。

桂林陽朔縣金寶鄉碎江村砂糖桔種植大戶王光寧,2020年安裝了3條軌道運輸機后,隻要花費以往1/3的人工費就全部解決了果園內砂糖桔的運輸問題。

針對引進的軌道運輸機非常適合丘陵山區使用情況,廣西把軌道運輸機列入了農機購置補貼范圍。據統計,今年1-6月份,廣西農機購置補貼軌道運輸機5879台,補貼軌道運輸機長度約1300千米,使用中央資金補貼17228.43萬元,農戶根據不同的軌道安裝長度,可分檔享受國家農機購置補貼1萬8千元至9萬元不等的金額。

軌道運輸機的大力推廣,使高山地區運輸效率比人工提高60倍以上,在田林縣當地就形成了“漫山遍野都是軌道”的丘陵山區機械化模式。

借助丘陵山區機械化模式的鋪開,田林縣惠及種植特色產業的20個貧困村約2300戶貧困戶,農戶口中“鄉村的小火車”逐漸帶領他們走上脫貧致富的“快車道”。

農機進得田、入得園

走進百色市右江區六沙園藝場,各類現代化農業機械轟隆作響,隻見移動式雙輪掘孔機開孔,手扶自走割草機除草,樹枝粉碎機碎枝,現代化農機作業如火如荼。

各類植保無人機。黃文蓮攝

據介紹,右江區以創建現代特色示范區為載體,重點實施“優果工程”建設,以促進鄉村振興和產業富民。“但仍存在果園分布在山地或坡地上基礎設施薄弱,生產條件差、勞動強度高、投入成本多、產出效益低,影響了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右江區委副書記張芝杰說。推廣使用現代化農業機械,提高勞動生產率迫在眉睫。

一批適形適用農機在坡度不一的丘陵山地得到應用。王功孝攝

今年以來,右江區把軌道運輸機和水果加工機械列為示范推廣的主推機具,幫助果農減少運輸成本,破解以往運輸肥料、水果必須靠人工肩挑手扛需要的大量人力問題。同時齊頭並進推廣大中小型拖拉機、植保無人機、微耕、微罐設備等其他農機具。

“一台多功能小型微耕機原價3100元,政府補貼700元,價格補貼后很便宜,小農戶也舍得買。”一家農業機械生產制造企業的相關負責人莫玉鸞介紹,一些小型輕便、高效的農機設備經政府補貼后,受到了不少農戶的青睞。

碎枝機粉碎樹枝,碎枝可化作肥料滋養土地。王功孝攝

讓惠予民,落實農機購置補貼是關鍵。右江區通過簡政放權、降低購機農戶辦理補貼申請的成本,把購置補貼辦理工作下放到鄉鎮一級,做到“一站式”服務,同時推行使用手機APP申領補貼。截至目前,右江區補貼各類機具1026台,補貼資金達1001.16萬元,比2019年增長10倍。

經政府補貼農機購置后,右江區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64.5%,各類高效便捷的現代化農機設備紛紛走進田地,進入果園,逐漸成為農戶的好幫手。

脫貧奔康,農機來幫

2018年12月,國務院針對農機化工作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產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明確農業機械化已進入了引領農業生產方式的新時期,肩負著重要的歷史使命。

在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背景下,廣西根據地方實際,組織實施甘蔗、水稻、優特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推進工程,大力推廣山區減輕勞動強度機械,進一步推進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山區特色農產品機械化全面提速發展。2019年,廣西全區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63.08%,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增長13.05%。

廣西“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典型的丘陵山區,丘陵山區面積佔比達73%。廣西全區有77個縣市區是丘陵山區縣,這77個丘陵山區縣農業產量佔全區的80%以上。同時,廣西的脫貧攻堅工作重點也在77個丘陵山區縣中。丘陵山區的農業發展與地方脫貧攻堅緊緊聯系在了一起。

“經過一系列的探索,我們發現農機化在推進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具有重要作用。”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機中心副主任江垣德介紹,近段時間以來,他們在廣西丘陵山區逐漸摸索出一套以安裝軌道運輸為基礎的山地農機化模式,這一模式使生產效率提升,勞動強度大大降低。

植保無人機在半空進行作業。周祥攝

丘陵山區的宜機化改造促機械化發展,對產業發展的推動作用愈發明顯。在桂林市灌陽縣油茶種植示范基地,機械化設備的推廣使用,使得基地每年畝產茶果800千克,年產值1200萬元,帶動周邊鄉鎮2900貧困戶加入到油茶種植產業中來。

在桂林市平樂縣,果蔬烘干機械化掀起返鄉創業熱潮。當地利用國家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補貼推廣各類烘干機,使得全縣涌現出一批使用果蔬烘干機開展農產品加工的專業村、合作社和加工大戶。該縣新增柿餅、紅薯干加工戶約1400多戶,務工人員平均月工資收入達2500元左右,從業人員年均增收1.2萬元左右。

各類現代化農機在山地噴洒農藥。周祥攝

在河池市宜州區貧困地區,當地建設300畝桑蠶生產機械化創新示范基地,推廣使用電動採繭機,重點解決種桑養蠶機械化程度低、生產成本高的問題。電動採繭機的成功研制,把人工採繭破天荒地變成機械作業,一台機子代替了8個勞動力,每公斤蠶繭節省近5元成本。

各類先進適用的農機化裝備與技術紛紛上山進園,打通農機化“最后一公裡”,極大地促進了廣西優勢特色農產品提質增效,助力當地脫貧攻堅。

針對下一步的宜機化改造工作,江垣德表示,要把宜機化改造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要讓農機進得地塊,出得地塊,推動全區農機化工作提檔升級,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支撐。(王功孝、黃文蓮)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