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醫養生文化節暨壯醫治未病活動周活動在邕舉行

2020年07月06日11: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活動現場吸引許多市民前來參加。沈泉池攝

現場表演三氣養生操。沈泉池攝

國際壯醫醫院的醫生為兒童進行壯醫三伏貼治療。沈泉池攝

人民網南寧7月6日電(沈泉池)7月6日,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在門診大廳舉行首屆中醫養生文化節暨壯醫治未病活動周開幕式,此次活動以“三氣同步  順時智養”為主題,現場活動囊括專家義診、中醫壯瑤醫技法體驗、貼三伏貼、100個壯醫香囊免費送、中壯藥名猜謎、中壯藥、膏方、香囊、醫院產品及院內制劑展示等系列活動。

自古以來,中醫、民族醫就有冬病夏治的傳統,即對於某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趁其發作緩解的季節,辨証施治,適當服用內服和外用一些方藥,以預防冬季舊病復發,或減輕其症狀。壯族先民在長期與疾病作斗爭的過程中,不斷創造和積累了豐富多彩的養生防病方法,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壯醫預防保健治未病體系。無論是中醫的治未病思想還是壯醫的治未病體系,都強調了“未病先防”“既病既防”的理念。

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如針刺、艾灸、理療、按摩、穴位貼敷以及內服溫養陽氣的中藥和食物等。經反復實踐、研究証明,在炎熱夏季用中藥穴位貼敷治療冬天發作或易發作的疾病療效顯著。

三伏貼是最為受群眾歡迎的療法之一。今年三伏貼時間是從7月6日至9月3日,分為伏前、初伏、中伏、末伏、加強五個階段。從7月6日起,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包括治未病中心在內的11個科室將同步開展三伏貼活動,其中,除了傳統的中醫敷貼,治未病中心、風濕病科、壯醫經典病房還將推出獨特的壯醫三伏貼,讓患者感受壯醫冬病夏治的獨特療效。國壯明秀分院也將同時開展三伏貼活動。

除了三伏貼,名聲在外的壯醫香囊也將集中展示。壯醫佩藥療法由來已久,起源於古代壯族的“卉服”,有解毒消炎、消腫止痛、防病治病的作用。此次活動周期間,國壯治未病中心、風濕病科、兒科、產科都將集中推出針對不同患者群體的香囊,包裝獨具特色,既有體現中壯醫文化的,更有體現廣西少數民族風情的文創版香囊。

與此同時,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的專家還現場為患者免費體驗壯醫神龍灸、壯醫藥物竹罐、壯醫燙熨、壯醫香灸、壯醫藥線點灸等壯瑤醫特色療法。另外,在活動周期間,國壯還將舉行中醫、壯瑤醫進校園進企事業單位系列講座活動,宣傳科普中醫、壯瑤醫文化。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