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發布高考提示:體溫低於37.3℃方可入場

2020年07月06日08:49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廣西發布高考提示:體溫低於37.3℃方可入場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以下簡稱高考)將於7月7日至8日舉行,為幫助考生順利應考,自治區招生考試院為考生整理歸納了相關注意事項。請廣大考生認真閱讀,按時參加考試,預祝廣大考生考出好成績,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學!

提示一:牢記重要時間節點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每科考試前均須對考生進行體溫檢測,因此,數學、綜合和外語等3科考試的進場時間提前10分鐘。具體時間安排如下:

7月7日上午9:00開始語文科目考試,考生於8:20開始進入考場,9:15后遲到考生不准進入考場,11:30考試結束。下午15:00開始數學科目考試,考生於14:20開始進入考場,15:15后遲到考生不准進入考場,17:00考試結束。

7月8日上午9:00開始文科綜合/理科綜合考試,考生於8:20開始進入考場,9:15后遲到考生不准進入考場,11:30考試結束。下午15:00開始外語科目考試,考生須於14:20開始進入考場,外語科目因有聽力考試,14:45后遲到考生不准進入考場。14:50開始播放聽力試聽,14:55開始分發試卷,15:00聽力考試正式開始,17:00考試結束。

每科考試結束前30分鐘考生才能交卷出場。交卷出場后不得再進場續考,也不得在考場附近逗留或交談,須在考點指定的地方等候。

提示二:接受身份驗証、安檢

一、考生到達考點后,須在進入考點通道時進行體溫檢測,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體溫≧37.3℃的考生要經專業綜合評估,視考生情況安排到考點備用考場、備用隔離考場或隔離點、救治場所參加考試。

二、考生須憑准考証和有效居民身份証進入考場,按規定時間和地點參加考試,因此,考生在出發前往考場前,請務必仔細檢查好准考証和有效居民身份証是否攜帶齊全。

三、每科考試入場前,監考員將在視頻監控下使用金屬探測儀對考生進行違禁物品檢查,通過安檢后,考生方可進入考場。考生接受安檢時須主動摘下口罩,供監考員進行身份驗証,並向監考員展示口罩正反面,以便監考員進行違禁物品檢查。

四、考生隻能攜帶2B鉛筆、直徑0.5mm黑色字跡簽字筆、直尺、圓規、三角板、無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試用品(裝考試用品的筆袋必須為透明材質)進入考場。不得將書籍、資料、書包、各種通訊工具(如手機、電子手環及其他無線接收、傳送設備等)、電子存儲記憶錄放設備、計時工具以及涂改液、修正帶等物品帶入考場(經自治區招生考試院批准的為殘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物品除外)。

五、已將違禁物品帶入考點的考生,須在進入考場前將違禁物品放在指定的非考試物品暫放處,否則一旦查出或發現以考試違規論處。

六、考生進入考場后,須對號入座,並將自己的准考証和有效居民身份証放在考桌左上角,以便監考員核對。開考后發現坐錯座位的,將按違紀處理。

提示三:規范、按時答題

一、考生領到答題卡和試卷后,應立即仔細檢查答題卡、試卷是否分發正確,有無試題字跡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頁等問題,確認無誤后,在答題卡和試卷指定位置和規定的時間內准確清楚地填寫自己的姓名、准考証號,並粘貼答題卡條形碼。

二、開考信號發出后,考生方可開始答題,提前答題者按違紀處理。

三、根據教育部統一要求及我區網上閱卷識別文字需要,選擇題要求考生一律使用2B鉛筆填涂答題卡,非選擇題要求考生一律使用直徑0.5mm黑色字跡簽字筆在答題卡上作答,不得使用規定以外的其它筆種和紙答題。

四、考生須在答題卡上與題號相對應的答題區域內答題,寫在草稿紙上或非題號對應的答題區域的答案一律無效。

五、凡漏填、錯填或字跡不清的答題卡無效。

六、考生須保持答題卡清潔,不得在答題卡上做任何標記。

七、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后,考生須立即停止答題,靜坐等候監考員將全場考生答題卡、試卷、草稿紙及墊板等收齊后,按監考員指令依次退出考場。不得帶走答題卡、試卷、草稿紙及墊板(最后一科考完后墊板可帶走),否則按違規處理。

提示四:遵守考場規則、誠信考試

自治區招生考試院特別提醒考生:

一、2019年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發布了《關於辦理組織考試作弊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在高考、研究生考試以及司法考試等4大類“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請考生自覺遵守考場規則,誠信考試,切勿犯罪。

二、整個考試都在視頻監控下進行,如考生違規作弊,即使未在現場查實,考試后通過錄像回放也一樣可以確定違規作弊事實,請考生誠信考試,切勿存在僥幸心理。

三、請考生自覺遵守考場規則,服從監考員等考試工作人員管理。如不遵守考場紀律,不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管理,有違規行為的,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以及《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第33號)執行,並按規定將違規事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涉嫌違法的,將移送司法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九)》等追究法律責任。

提示五:做好充足准備

一、部分考點允許考生在考前一天到考點“踩點”,提前熟悉考試環境,並確認自己所在的考場位置。

二、高考期間出行人數較多,可能造成交通擁堵,請考生科學合理安排前往考場的出行方式和交通路線,預留充足的赴考時間,保証按時到達考點,避免因天氣、交通堵塞等原因耽誤考試。

三、根據氣象部門天氣預報,近期廣西可能出現高溫天氣和陣雨、強降雨天氣,請考生防暑防晒的同時也要注意防雨。同時,請考生和家長密切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天氣預報,及時了解天氣變化,並根據天氣變化情況提前做好應對准備。

四、考生如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車赴考,應注意個人防護,不與他人交談,與他人保持合理間距,途中盡量避免用手觸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

五、請考生科學合理安排膳食,保証營養均衡,切忌暴飲暴食,並注意飲食衛生,以免因飲食不當引起不適從而影響考試發揮。同時,考生及家長在考試期間盡量減少外出就餐,如需外出就餐,請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規定和要求。

六、高考在即,請考生合理安排學習和休息時間,舒緩情緒,放平心態,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考試。(記者 謝琳琳 通訊員 楊金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