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救治病種,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

2020年07月06日08:38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擴大救治病種,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

今年5月,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部署要求,自治區衛生健康委聯合自治區民政廳、扶貧辦、醫保局、中醫藥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2020年廣西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擴大救治病種,減輕農村貧困大病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助力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對這一文件,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問:該《通知》的出台出於什麼目的?

答: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國家衛生健康委、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從2017年起,聯合開展了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專項救治工作有效解決了相關病種醫療救治需求,進一步加強各項保障制度政策的緊密銜接,減輕農村貧困大病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建立完善了農村貧困大病患者醫療救治及保障的工作機制,為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因此,我區制定出台本《通知》,進一步推進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問: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有哪些?近年來增加了哪些病種?

答:2017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對部分省份農村貧困大病患者醫療救治救助情況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組織專家遴選病種,在部分省區進行了專項救治試點。根據試點情況,經廣泛征求各省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醫院管理者、相關專家、行業學會的意見后,從而確定了7個病種,2018年擴展至21個病種,2019年擴大至25個病種,今年將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種數量擴大到30個病種,在2019年實施25種大病專項救治基礎上,增加膀胱癌、卵巢癌、腎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風濕性心臟病等5個病種作為專項救治病種。

問:《通知》出台后,將通過哪些措施保障救治工作落實?

答:根據國家要求,結合實際,《通知》提出了“四定兩加強”工作要求,即“定醫療機構、定診療方案、定單病種付費、定聯動報銷比例,加強醫療質量、加強責任落實”。同時,持續落實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診療、后付費”的政策,推進精細化管理,提高醫療質量與安全,合理控制醫療費用。結合此次新增病種要求,我區將於6月1日起,全面落實通過廣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中的健康扶貧模塊填報30個病種救治相關數據信息,各市、縣(市、區)要落實具體負責人,將數據統計報告工作常態化。

問:《通知》有哪些亮點?

答:在國家30個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的基礎上,廣西還實行大病集中救治不分病種的政策,進一步減輕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就診時,攜帶身份証、一般就診卡或病歷本等,無需攜帶其他材料証明患者本人是貧困患者,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判定由縣域內就診醫療機構比對各市、縣(市、區)扶貧部門提供的信息即可。其中,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包括2014、2015年退出戶和不在兩年持續扶持期內脫貧戶、未脫貧戶、兩年繼續扶持期內脫貧戶﹝具體以各市、縣(市、區)扶貧辦核准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為准﹞。

問:大病專項救治工作成效如何?

答:截至目前,全區累計救治30種大病病人12.41萬人,佔累計確診人數的96.1%。同時,積極協助醫保部門推進“一站式”結算,貧困人口住院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0%,極大地減輕了貧困人口就醫負擔。(記者 梁 瑩 通訊員 韋 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