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高考統考考生人數再創新高

37.9萬人參加統考 多項措施確保防疫和組考工作萬無一失

2020年07月06日08:3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我區高考統考考生人數再創新高

7月5日,記者從廣西招生考試院獲悉,目前,廣西高考各項准備工作全面就緒。

今年,廣西高考考生規模達50.7萬人,其中,參加統考人數近37.9萬人(文史類15萬人、理工類22.9萬人),比去年增加了2萬人,統考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全區共設置247個考點、13144個考場。

針對考生人數再創新高的情況,廣西投入560萬元,增建標准化考點17個、考場800個,確保所有考生都能在標准化考點參加考試﹔投入450萬元,將全區所有高考試卷保密室升級改造為智能保密室,增加了人臉識別、試卷軌跡跟蹤、監控預警等功能,確保試卷和答卷保管的絕對安全﹔聘請各類考試工作人員共計4.6萬人,確保防疫和組考工作萬無一失。

今年,廣西在每個考點增設一名由當地衛健部門派出的副主考,對體溫異常涉考人員進行綜合研判處置。科學布置考點考場,合理設置入場線路和體溫監測點,配備1315個備用隔離考場,用於體溫異常考生參加考試。配備足夠的防疫物資,落實考點考前一周每日開展校園環境衛生全面清潔﹔封閉考場前,進行一次徹底的預防性消毒﹔每場考試結束后對考場進行認真消毒,保持考場清潔衛生。

為確保高考順利進行,從考試開始前一周起,各地對考點聽力設備、司鈴設備進行每日常規檢查,並進行司鈴和播音的演練,確保考試期間所有設備運行正常。同時,今年各考點還安排專人,在每科開考前、結束前15分鐘對所聯絡的考場挂鐘進行校准,確保考生能夠按照正確的時間進行考試。

廣西全面落實試題試卷安全監管責任,狠抓試卷印制、運輸、分發、保管以及考試、評卷等環節的安全管理與監控,防止失密、泄密事件發生,保証試卷、答卷的絕對安全。落實公安和武警參與高考試卷印制、運送、保管各環節工作,試卷運送途中由一輛專車全程押運。加大監管力度,在試卷運送過程中,車輛內的視頻監控設備要對試卷存放區域進行全程監控錄像。同時,保証車輛性能良好及具備防雨、防火、防盜等條件,並採用車輛定位等技術手段,實時跟蹤掌握運卷車輛的行駛路線、安全狀況,保証試卷運輸安全。此外,自治區通過國家教育考試考務指揮平台,對各地的試卷保密室進行視頻監控巡查(24小時值班),確保試卷安全、保密。

高考期間,各地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和愛心人士參與送考,交警部門開通“護考綠色通道”和“救援綠色通道”,各學校有序組織大巴車接送考生,保障考生能夠按時順利抵達考點參加考試。考試當天,由大巴車送考的考生,體溫監測可以在車上進行,以便體溫正常考生迅速進入考場。

考前和考試期間,自治區招生考試院為廣大考生提供精准的氣象信息服務,提醒考生做好防雨防高溫防晒准備。

各考點設置醫療服務點,免費為考生提供飲用水及藿香正氣水、清涼油、風油精等防暑降溫藥品﹔在體溫監測點附近設置涼棚或休息室,以便因高溫或緊張導致體溫異常的考生休息后再次進行體溫監測。(記者/劉琴 通訊員/楊金嬌)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