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電商扶貧打開脫貧致富“新天地”

2020年07月03日16: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陸科正在調試設備。徐凱敏攝

直播中的陸科。徐凱敏攝

人民網鹿寨7月3日電 6月的南方總是多雨潮濕,乘著雨季裡難得的晴好天氣,鹿寨縣拉溝鄉拉溝村村民陸科拿起手機和支架,走向自家的百香果園,開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當看到果園外圍的百香果都比較青澀時,陸科決定往果園深處走走,找點品色好的百香果直播:“昨天我們的百香果已經摘了一批了,現在外面沒有什麼紅色的了,那我們走到裡面看看有沒有紅色一點的果,待會直播給大家看。”

不一會兒,陸科就找到心儀的拍攝地,開始了直播。一台手機、一個支架、一張笑臉、一段段熱情的交流互動,直播鏡頭前的陸科自信、陽光,面對著粉絲們侃侃而談:“百香果,看一下,裡面的果肉非常豐富,嗯,好好吃哦!”

陸科表示,他直播APP粉絲量已經達到幾千人了,瀏覽量有50多萬,甚至達到60多萬次,他用直播、小視頻的方式將農產品賣到了全國各地。記者了解到,陸科一家5口人,上有老下有下,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為了增加收入,他和妻子來到廣東進廠打工,然而才做不久,他就決心辭職返鄉:“三年前的時候我在廣東打工,看到手機上面有一款APP,別人在手機上賣東西很火,所以我一時心動就辭了職,返鄉創業在家做小視頻賣貨,做農村電商。”

妻子覃小英聽說陸科做得好好的要辭工回家創業,完全無法理解,認為自己丈夫“瘋”了:“之前在廣東做工,一個月都有五六千的收入。然后一下子他說辭工回去自己做電商。我說做電商哪裡會做得了錢?就勸他不要回去,他就是不聽,不顧我的反對,就要辭工回去。我氣得不行,也不跟他辭工回來,讓他一個人回來自己做。”

沒有妻子的支持,得不到任何幫助,陸科孑然一身回到了家鄉。然而滿腔激情要干一份事業的他,很快被現實潑了冷水:“原本以為看點小視頻回來創業就很簡單,其實一點門道都沒摸到,根本沒人關注,貨也賣不出去。”

看別人賣貨很簡單,真到自己做的時候,陸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吸引顧客,怎麼推銷產品。正當陸科毫無頭緒、處處碰壁的時候,當地政府拋來了橄欖枝,組織想做電商的村民到去縣城裡面電商辦去學習,在學習了3個月以后,陸科感覺自己慢慢掌握了直播帶貨、拍小視頻的技巧。

學成歸來后的陸科每天都要去山林間,尋找土靈芝、土蜂蜜等拉溝原生態環境和原汁原味的農產品,隻要發現立刻拿出他的工具現場直播,信號不好的就先拍視頻回來,晚上回來播抖音,慢慢的積累了一批粉絲。留在廣東打工的妻子見丈夫生意越來越紅火,訂單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理解陸科,於是毅然辭去廣東的工作,回到家和陸科開起了夫妻店:“慢慢的有訂單,有回頭客了。很多客人看了直播后打電話回來要靈芝、要蜂蜜。我突然覺得還不錯啊,通過直播這種形式,也可以帶貨,也可以賣東西出去,后面慢慢的理解了電商這種經營方式,就鼓勵他做下去。”

如今,陸科在政府的幫扶下發展生產種植了5畝百香果、13畝李子、20畝竹子,摸出門道后他還注冊了公司,在縣城的電商公共服務中心裡擁有了免費的辦公場地。他還努力專研電商之道,積極參加線上線下的展銷會,把拉溝的靈芝、香菇、蜂蜜等原生態環境和原汁原味等農產品產通過電商銷往各地,一年收入由原來的幾千達到現在的七八萬塊,並於2017年成功脫貧。

隨著“直播+電商”網購模式快速發展,“直播帶貨”不斷拓寬領域、增添羽翼,正在成為貧困地區、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另一種“新技能”和“致富路”。鹿寨縣政府也將把電商扶貧一新興舉措在脫貧攻堅工作中運用好,不斷拓寬脫貧致富“新路徑”,帶領人民群眾搭乘“網絡東風”攜手齊奔小康生活。(戴曉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