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黨建“組合拳” 奏響“富民曲”

2020年07月03日15: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7月1日上午,筆者來到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那新村自然村(屯)坪田村,眼前展現的是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新畫卷。2017年底,坪田村全村8戶貧困戶34人全部實現脫貧摘帽。2018年、2019年,該村連續兩年成為浦北縣鄉村風貌提升示范點。

“支部有凝聚力,黨員有戰斗力。”北通鎮那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陳橋的一句平實話語,卻道出了坪田村發生巨變的背后原因。

為發揮村(社區)黨組織“領頭雁”帶頭作用,今年以來,浦北縣大力實施“領頭雁”培育工程,不斷優化村(社區)領導班子結構,全力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為全面提升村(社區)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該縣注重從大學畢業生、本土鄉賢、致富帶頭人、種植大戶等優秀群體中發展優質黨員,進一步充實壯大村(社區)黨員隊伍力量。為凝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強大合力,該縣還堅持實施“安心工程”,常態化開展黨員談心談話活動,及時了解黨員思想動態和生活困難。同時,設立黨內關愛幫扶資金,加大關心關愛困難黨員力度,讓困難黨員暖心提勁、擔當作為。

一系列黨建“組合拳”頻頻打出,村(社區)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實現了有效提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明顯發揮。該縣積極開發非固定性、臨時性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引導和鼓勵各村(社區)以“工作隊員+村干部+X名黨員”方式組建黨員先鋒隊,團結帶領貧困群眾積極參與產業發展、鄉村風貌提升、環境集中大整治等活動,帶動貧困群眾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同時,引導和鼓勵貧困群眾將閑置土地、舊房屋入股到村民合作社,變資產為“資金”,變農民為“股東”,有效推動村級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

截至目前,浦北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618.5萬元,全縣274個村民合作社帶動全縣7000多戶農戶發展石祖禪茶、荔枝、百香果、越州黑豬等特色產業,實現產值超億元,戶均增收10000元以上。全縣78個貧困村100%脫貧摘帽、貧困人口脫貧率達95.99%。貧困群眾實現了挪窮窩、住新房、喝淨水、穩增收的美好願望。(蔡果秀)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