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市首家縣級核酸檢測實驗室在鐘山縣啟用

2020年07月03日09: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標本採集處一角。蔡澤全攝
標本採集處一角。蔡澤全攝

“作為鐘山縣第一批參加核酸檢測的人員,我現在心情非常激動,開展這一項核酸檢測,方便了鐘山縣的廣大人民群眾。”市民李麗說。

6月29日,經過連日的調試,賀州市鐘山縣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實驗室在鐘山縣人民醫院正式投入使用,成為全市首家擁有實現獨立開展核酸檢測能力的。

在鐘山縣人民醫院非發熱病人新冠核酸標本採集處,作為首批檢測的市民,李麗很早便來到採集點,經過簡單的咽拭子測試,她很快的就完成了樣本採集。

鐘山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呂榮敏介紹,實驗室通過自籌資金,總投入150多萬,同時克服了設備、試劑採購困難,醫院業務用房緊張和人力資源缺乏等問題,20名專職檢測人員經過培訓,已有4名正式上崗,新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投入使用后,每天可檢測186例的鼻、咽拭子樣本。

目前,實驗室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標本採集處分為兩處,發熱患者統一在鐘山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進行採集,其他人員皆在非發熱患者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標本採集處進行標本採集,樣本到達實驗室后,將經過“病毒滅活”“病毒提取”“病毒片段擴增”“檢測結果判讀”四個過程的檢測,判定被檢測者是否被感染新冠病毒,再結合臨床症狀,作為最后確診的依據,核酸檢測結果在24小時內就可完成。

據了解,為做好鐘山縣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滿足重點人群“應檢盡檢”與其他人群“願檢盡檢”的常態化防控工作需要,自2020年6月29日起,鐘山縣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實驗室已面向全社會開展核酸檢測項目。(蔡澤全、劉桂孜)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