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嶺景鎮篁村:愛心超市小積分,可換美麗鄉村

2020年07月03日08:50  來源:南寧雲—南寧新聞網
 
原標題:千名記者一線行 | 梧州市藤縣嶺景鎮篁村:愛心超市小積分,可換美麗鄉村

7月1日晚上,梧州市藤縣嶺景鎮篁村的廣場上熱鬧非凡,第一書記盧榆楓正和村民們一起跳廣場舞,樂此不疲。一場熱鬧過后,篁村村民自發性的拿起放在角落的掃把,將廣場掃得干干淨淨,其中還有很多孩子,兩個人抬起“巨大”的垃圾桶,吭哧吭哧地走到垃圾堆旁,一旁掃地的孩子見狀迅速地鏟起垃圾倒入其中。待清掃完畢,盧榆楓挨個地給村民以及孩子記錄“積分”。

7月1日,孩子在廣場上進行清掃活動。記者 黃思寧 攝

篁村是位於藤縣邊遠地區的一個貧困村,驅車前往縣城需要近兩小時左右。村民主要依靠種養、外出務工經商、建筑等方式解決生活難題。現如今,村裡的人口大多為沒有勞動力和收入的留守兒童及老人。為了激發群眾脫貧致富、樂於奉獻的新精神,形成多方共同參與、合力脫貧攻堅的新格局,為藤縣打贏脫貧攻堅戰添加新能量。為進一步增強全村群眾的環保意識,營造人人關心環境、處處保護環境的良好氛圍,2020年4月,第一書記盧榆楓和藤縣武裝部隊的工作隊員陳建強結合實際,建立“愛心超市” 。

第一書記盧榆楓為脫貧戶記錄積分。記者 黃思寧 攝

“建立愛心超市可以讓沒有工作的人,有活干,愛干活。一起參與我們建設新農村,脫貧致富的工作上。”陳建強介紹,村民們可以通過參與新農村建設﹔進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打掃村容村貌﹔發展產業,創業致富﹔發展好人好事行為,幫助貧困家庭﹔進行治安管理,保護村民安全等有利村集體發展的方法獲得積分。所得積分可兌換生活上的物資,不少村民積極踴躍地參與篁村建設當中,從此,小篁村開啟了嬗變之路。

梧州市藤縣嶺景鎮篁村。記者 黃思寧 攝

2日清早,周偉智帶著孩子周月蘭來到篁村愛心超市,盧榆楓翻著積分本說:“你上個月獲得56分,可以換一袋大米。”周偉智是2019年脫貧戶,家裡10口人,大部分是年幼的兒童和老人,僅依靠養殖雞、鴨獲得收入。愛心超市建立后,周偉智十分積極的參與,依靠幫助打掃村子街道以及教授村民養殖技術,獲得不少積分。不少村民在他的帶動下,學會養殖技術。

曾經的篁村道路十分臟亂。記者 黃思寧 攝

“以前我們村,道路上都有垃圾,現在建立愛心超市后,讓村民意識到垃圾對環境危害,打掃環境衛生,不僅讓村變得更好,還可以換生活物資,一舉兩得。現在我們回訪村民的家庭,發現他們的家裡也十分干淨。”盧榆楓激動地說到。5歲女兒周月蘭在耳濡目染下,也拿起掃把與爸爸一起打掃衛生,這個月她拿著積分換取了人生中的第一包鹽,她感到十分開心。

現在的篁村家家戶戶門前清掃干干淨淨。記者 黃思寧 攝

2020年5月,篁村整村脫貧。在短短幾個月個月的時間裡,篁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道路硬化了,廣場和基礎設施建設也配套齊全,村民具備保護環境的意識,村內環境衛生狀況也發生了根本改變。通過貧困戶和村民的勞動,改善一村一貌,發展中實現了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的深度融合。群眾脫貧致富奔向小康的決心更加堅定了!(記者 黃思寧)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