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投資集團:聚改革之力創新發展

——貫徹落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十六字工作方針典型報道之十

2020年07月03日08:39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聚改革之力創新發展

從一家電力企業,到如今構建起六大產業集團,業務涵蓋能源、鋁業、新材料、數字經濟、大健康、金融等領域,連續3年實現營業收入超千億元,穩步邁向世界500強,改革創新,是廣西投資集團持續做優做強的不竭動力。

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廣投人改革創新的理念始終不變,變的是廣投人向更高的目標進取,向更新的領域探索,“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產業發展路徑。變與不變之間,迸發出推動廣西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力量。

今年3月16日,經過一系列自主技術攻關,南南鋁加工一次性鑄造成功520×1750mm大規格7系航空扁錠,打破行業紀錄。沉澱了30年鋁合金材料行業尖端科研技術的南南鋁加工,再次在航空航天用鋁領域大放異彩。

近年來,廣西重要的傳統產業鋁產業發展動能逐漸減弱,如何爬坡過坎,是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難題。

2019年8月28日,肩負著牽引和帶動廣西鋁產業“二次創業”的時代使命,廣西廣投新材料集團應運而生,通過體制和機制創新,以南南鋁加工為龍頭帶動,最大化發揮協同效應,努力提升高端鋁合金材料研發和生產的國際競爭力。

廣西廣投新材料集團以南寧為核心,柳州、賀州等地為支撐,形成鋁精深加工產業發展新格局,打造高端材料先進制造產業集群。“新的平台打通了上下游產業鏈,形成資源優勢、成本優勢和產業配套優勢,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實現先進材料的自主可控,為國之重器添磚加瓦。”廣投新材料集團負責人說。

如今,廣投新材料集團研發生產的各型號鋁合金材料,已成功應用到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汽車輕量化、船舶和3C電子等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今年4月,南南鋁加工新增訂單1.56萬噸,創單月歷史新高。

能源產業的創新發展,同樣是廣投人引以為豪的創舉。去年以來,廣投集團能源板塊結構持續優化,資產証券化進度加快,控股北海電廠,實現沿海火電基地布局,形成涵蓋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天然氣、成品油等業態的大能源格局,參控股發電總裝機佔全區電力裝機總量的66.5%。

從單一的火電起步,到構建以“電力+天然氣”兩網聯動為核心的能源產業新體系,廣投人發揮能源產業聚集效應,向實現廣西能源新舊動能轉換的目標不懈努力。

走向高質量發展,不僅要推動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更要向“新經濟”要新動能。

廣投人搶抓重大歷史機遇,把目光投向數字經濟新藍海——

近日,“廣西數字政務一體化平台”項目成功入選工信部2020年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名單。作為項目建設者,成立剛滿兩年的數字廣西集團收獲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禮。兩年來,數字廣西集團圍繞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建設,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10多個領域布局,建設數字經濟新引擎。

廣投人積極整合資源,在健康醫療產業加速布局——

中恆集團直面醫藥產業發展挑戰,探尋提高企業競爭力的“增長密碼”。今年2月,中恆集團成立醫療科技公司進軍醫療防護物資行業﹔4月,正式獲得重慶萊美藥業的實際控制權,將生物醫藥產業引入廣西,構建起“中藥-化藥-生物醫藥”的醫藥產業聯動發展新格局。

廣投人堅持“產融投”協同發展戰略,鍛造金融“全牌照”硬實力——

廣投集團整合區內金融資源,戰略性重組金投集團,發揮“全牌照”優勢,在投融資、保險、供應鏈金融等方面推出創新型產品,建設國內領先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團,推進金融產業與實體經濟協同發展。

“國有企業改革,要堅持體制和機制創新,必須打好改革牌、創新牌、市場牌,必須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以國企混改完全市場化理念的融合,解決發展中的各類問題。”廣投集團負責人表示,集團將持續深化改革,加快構建現代企業制度,提升服務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當好落實新發展理念、新驅動發展、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的“排頭兵”。(記者 譚卓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