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距離,多辦實事”

——記覃塘區山北鄉萬壽村第一書記方聲有 

2020年07月02日18: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駐村開展扶貧工作,我也沒有什麼秘訣,就是與群眾拉近距離,多為他們辦實事。”6月23日上午,筆者在貴港市覃塘區山北鄉萬壽村見到駐村第一書記方聲有時,他正忙著協調村民參加面點培訓班的事情。當筆者問起開展扶貧工作有什麼感想時,方聲有如是說。

2018年3月,方聲有是貴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派駐萬壽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兩年多來,他與全村黨員干部攜手,帶領群眾扎實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全村“十三五”建檔立卡貧困戶共286戶1306人,目前已脫貧283戶1287人,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效。

方聲有知道村中貧困人口較多,要全部了解掌握他們的情況不容易,而且不少群眾對“城裡來的人”有些排斥。為拉近與鄉親們的距離,方聲有白天工作,傍晚后,趁大家收工在家做晚飯,就走家串戶,這家聊一聊今年的收成,那家談談孩子的學習。一回生二回熟,大家都知道村裡來了個和藹親切的方書記。

“方書記經常來我家,我家孩子在哪裡上學,他都知道。”萬壽村貧困戶韋子運說。韋子運家三個孩子上學,他本人身體不太好,無法外出務工,隻能在家養雞喂鴨,其妻子在木板廠打工,一家人生活比較困難。方聲有知道情況后,極力協調他家享受產業獎補、雨露計劃等扶持政策,2018年底,韋子運家順利脫貧,其大兒子當年考上了研究生,二兒子今年也考上了研究生。

村裡沒有產業,村集體經濟收入單一,如何實現增收長效化?方聲有與村干部商量,與經濟能人合作,通過“創業致富帶頭人+專業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將286戶貧困戶的產業扶持資金102.3萬元和集體經濟專項發展資金23.35萬元投入合作社,種植陳皮柑510畝。2019年底,基地銷售陳皮柑80萬斤,銷售額120萬元,貧困戶增收8.2萬元,村集體經濟增收2.8萬元。此外,萬壽村還通過購置農耕機出租、與本村企業(中板廠)合作經營、安裝光伏發電板等方式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超10萬元。 (黃靜華)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