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產業獎補助推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2020年07月02日11: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領導干部走村入戶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鐘權攝
領導干部走村入戶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鐘權攝

“現在國家有多項補貼政策,比如養牛,養雞,種水稻,種花生,因為有了國家的扶持,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了。”賀州市鐘山縣回龍鎮龍虎村貧困戶董秀蓮說。

今年以來,鐘山縣回龍鎮依托產業獎補政策,不斷引導群眾調整傳統種植結構,大力推行“3+1”特色產業扶貧模式,全面激發貧困群眾通過產業發展脫貧致富的信心,幫助他們更加穩定地脫貧。

走進回龍鎮龍虎村,一條條入戶的道路四通八達,為發展產業提供了交通路網支撐。董秀蓮是龍虎村的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自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她先后享受到健康扶貧、危房補助等多種幫扶政策,今年,經過政府工作人員多次上門宣傳產業獎補政策之后,她養殖了40多隻雞,種植了5畝多花生,這些雞和花生讓她領到了一筆可觀的補助金,發展產業還發獎金這樣的好事兒讓董秀蓮越發干勁十足。

董秀蓮家的變化只是龍虎村推行“3+1”特色產業以來的一個縮影。貧困戶鐘成標自政策實行以來,種植了二十多畝砂糖橘,享受了獎補政策,有了穩定的收入實現了脫貧,住進了新房,成為了龍虎村創業發展、增收致富的帶頭人。

作為自治區“十三五”貧困村,自脫貧攻堅以來,龍虎村聚焦255戶1181人脫貧任務,嚴格按照“兩不愁、三保障”標准,牢牢抓住產業扶貧這個治本之策,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全覆蓋工程,逐戶落實、逐戶驗收、逐戶兌現,全面推行村級“3+1”特色產業模式。通過財政扶貧資金補貼的杠杆作用,撬動有勞動能力有產業發展條件的貧困戶發展長效穩定產業。

鐘山縣回龍鎮龍虎村村黨支部書記虞會德介紹,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發展村級“3+1”特色產業,現在全村實現村村通水泥路、產業路,危改戶已全都入住新房,貧困發生率降到了0.95%。

據了解,今年以來回龍鎮為1018戶貧困戶發放產業將補245.14萬元,產業覆蓋率達到95.6%。全鎮各行政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群眾在生活出行、休閑娛樂等方面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就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鐘山縣回龍鎮人民政府鎮長韋豪記表示:“第一是選准選好產業,不斷壯大特色扶貧產業﹔第二是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實行網格化管理﹔第三是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打好四大戰役﹔第四是加大資金投入,不斷改善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第五是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扶貧工作氛圍。”(鐘權、郝婧煊)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