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 鉚足干勁

高質量高標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廣西浦北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工作剪影

2020年07月02日08: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時刻,欽州市浦北縣17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上下同心同向,鉚足擔當干勁,高質量高標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前,該縣274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均超過5萬元,全縣78個貧困村100%摘帽、貧困人口脫貧率達95.99%。

一言九鼎,不獲全勝不收兵

“這三年,要讓全村脫貧摘帽﹔這三年,要讓村子變得更美麗﹔這三年,要讓群眾生活更富裕!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對於曾經許下的錚錚誓言,白石水鎮工作分隊長庄開宏依然記憶猶新。

為了讓誓言變成現實,庄開宏一駐村就是三年有余。

脫貧攻堅,關鍵在人。為了爭取工作隊員家屬的理解和支持,該鎮工作分隊全覆蓋、常態化開展談心談話和慰問家屬活動,及時了解工作隊員思想動態,有效解決工作隊員工作難題33個,生活難題39個。同時,大力實施“安心工程”,積極協調縣級后盾幫扶單位為各村工作隊員落實有水、有電、有炊具、有冰箱等“八有”保障措施,讓工作隊員安心駐村、暖心提勁。為增強工作隊員工作責任心和使命感,工作分隊長、各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堅持帶頭上黨課,帶領學習關於扶貧工作“四個不摘”重要論述,以身邊的典型案例和榜樣示范帶動工作隊員履職盡責、擔當作為。

目前,該鎮4個貧困村已全部如期脫貧,576戶貧困戶2493人實現了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5.59%降低到0.17%,貧困村全部獲得縣級文明示范村稱號,其中良江村獲得“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稱號。

一以貫之,腳踏實地善作為

“禪枝拂雲遮天蔽日納正氣,茶香沁脾扶貧助困濟滄海。”在北通鎮石祖禪茶產業園裡,隻見幾位茶農在茂密的禪茶樹蔭底下晒青、篩青,一派忙碌勞作的景象。

“這些茶農大都是村裡的貧困戶,每月工資達2000元以上。”北通鎮工作分隊長玉俊娟介紹說,把就業政策落實落到位了,心理才踏實。

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還獲得了穩定收入,原因何在?

扶貧貴在實干。該鎮工作分隊積極引導各村與浦北縣石祖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結對共建、抱團發展,共同打造石祖禪茶產業基地,合作開發扶貧車間、民宿木屋等旅游景區項目,既帶動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又推動各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此外,工作分隊還注重提高村級集體經濟收益減貧帶富作用,通過開設環境綜合整治、抗“疫”值班值守等非固定性扶貧崗位247個,讓貧困戶每月增加400—1000元家庭經濟收入。

如今,石祖禪茶產業園得以成功打造,該園區共安排就業崗位200余個,帶動北通鎮125戶貧困戶實現了就近就業,輻射帶動全縣3000多人增收致富。

一團和氣,齊心協力攻難關

“團結、協作、高效、便民!”6月23日上午,筆者走進龍門鎮蓮塘村黨群(綜合)服務中心,隻見辦事大廳牆壁上挂著幾個鮮紅大字,格外醒目。

“個別村干部團結意識不強,為民辦事效率低,群眾意見大。”年初,該鎮工作分隊長鄧全章在鎮黨委分析研判會上,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一些村脫貧攻堅工作的“硬傷”。

團結就是力量。為解決個別村干部為民辦事效率低問題,該鎮工作分隊積極配合鎮黨委落實落細脫貧攻堅工作后進村排查整頓措施,統一調整撤換不合格、不稱職、不勝任村干部,選優配強村干部隊伍。為解決貧困群眾無錢建房、貧困學子無錢上學等難題,工作分隊聯合縣級后盾幫扶單位,率先發動愛心倡議,積極為貧困戶籌資籌勞、墊資墊錢,幫助貧困戶和貧困學子渡過難關。為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工作隊員還積極參與矛盾糾紛協調處理工作,通過縣—鎮—站—村四級聯動方式,有效提升了群眾安全感滿意度。

今年以來,在鎮村兩級團結協作下,龍門鎮共調整配強了8名村干部,成功解決了101個貧困群眾住房問題和15個貧困學子上學難題,有效協調處理了76個群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蔡果秀、吳達立)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