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呼吁以色列停止約旦河西岸吞並計劃

2020年07月02日08:35  來源:新華網
 

英國首相約翰遜1日在以色列最大的希伯來語日報《新消息報》發表文章,呼吁以色列政府停止針對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的吞並計劃,希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約翰遜表示,以色列吞並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違反國際法,威脅以色列自身安全與國際和平努力。除非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雙方達成一致,否則,英國將不會承認以色列對1967年戰爭之前邊界的改變。他警告,吞並計劃將使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間不斷改善的關系處於危險之中。

約翰遜呼吁以色列恢復與巴勒斯坦談判,尋求解決辦法,“這將要求雙方作出妥協”。他表示,解決巴以問題的唯一途徑是達成一項和平協議,“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都能獲得正義與安全”,“吞並計劃隻會使我們與談判桌保持距離”。

今年4月,以色列兩大政黨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簽署聯合政府協議。根據這一協議,以色列將從7月1日開始在美國所謂的“中東和平新計劃”下推進對約旦河谷和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實施主權”,所涉土地面積約佔約旦河西岸地區的30%。這一計劃遭到聯合國、歐盟、阿拉伯國家等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6月30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暗示,以色列可能不會如期實施這一吞並計劃。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隨后開始在上述兩地興建猶太人定居點。巴勒斯坦則堅持建立一個以1967年戰爭之前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記者尚昊、陳文仙)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