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上揚 “三企入桂”引領廣西招商引資

2020年07月02日08:2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逆勢上揚 “三企入桂”引領全區招商引資

■ 今年全區新簽“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1001個,總投資13835億元

■ 1-5月,全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680億元,同比增長4.7%

■ 簽訂超千億元“三企入桂”項目3個,100億元以上項目22個,簽約項目平均規模近14億元。97家國務院國資委央企中,已有49家在廣西投資布局﹔100家世界500強,103家中國500強在廣西投資發展

7月1日,記者從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獲悉,上半年在“三企入桂”活動強勢引領下,全區招商引資工作實現逆勢增長,一批重大項目加快落地,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到位資金穩步增長,有力支撐了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截至6月15日,今年全區共新簽“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項目1001個,項目總投資13835億元。在“三企入桂”活動帶動引領下,1-5月,全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680億元,在疫情沖擊的嚴峻形勢下同比增長4.7%,實現逆勢上揚﹔商務口徑利用外資3.69億美元,同比增長47%,增速高於全國53.2個百分點。

重大產業項目和龍頭企業帶動效應明顯。今年以來,我區簽訂超千億元“三企入桂”項目3個,100億元以上項目22個,簽約項目平均規模近14億元。據不完全統計,97家國務院國資委央企中,目前已有49家在廣西投資布局﹔100家世界500強,103家中國500強在廣西投資發展。上半年,央企中的國電投、大唐、中國電子,民企、灣企中的500強企業包括華為、恆大、正威、太平洋建設、綠地、瑞聲科技等均在廣西新增投資。

產業結構和項目質量持續優化提升。從前5月資金到位情況看,三次產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比值為4︰38︰58,第三產業比重超第一、第二產業之和,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其中制造業佔比25.4%,同比增長16.3%,比全區平均增速高11.6個百分點。疫情形勢下,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健康及醫藥產業、高端綠色家居、新材料以及“五網”建設等重點產業領域引資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金融服務業、物流業強勢增長,分別為61.9%、51.2%。

此外,以招商引資助推脫貧攻堅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廣西54個貧困縣區招商引資新簽項目215個,到位資金946億元,同比增長2%,引進了正大、華潤五豐、海大、牧原、正邦等一批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粵桂扶貧協作的17個貧困縣,參照深圳市“菜籃子”基地認定與監測管理辦法規定的建設標准,建立了廣西供應深圳農產品示范基地。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庭表示,“三企入桂”活動建立了產業研究、項目對接、協調服務、聯動招商四項機制,以及會商會議、集中辦公、重大活動統籌、信息情況通報四項制度,有力凝聚了各級各部門工作合力,推動廣西面向全球招商引資的市場化機制加快形成。(記者/周紅梅)

(責編:李敏軍、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