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打造“旅游+”創新模式推進全域旅游轉型

2020年07月01日15: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2018年賀州市八步區入選自治區全域旅游示范區第二批次的創建名單后,八步區以發展優勢產業為重要突破口,統一規劃布局,綜合統籌管理、整體營銷推廣,打造農旅融合、林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等項目,嘗試實現由單一景區建設向綜合目的地服務的轉變,由封閉的旅游向循環開放的“旅游+”轉變。

旅游+農業,美麗鄉村熠熠生輝。賀街三華李、信都紅瓜子、蓮塘梔子花——圍繞著八步區農產品塑造的鄉村旅游節慶活動正在迅速升溫,每年賀街三華李節、信都端午賽龍舟及2019年“東融杯”全域旅游美食節活動的舉辦,滿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和旅游消費轉型升級目標,彰顯了旅游+農業的疊加效果。八步區結合實際情況,有序發展新型鄉村旅游休閑產品,全力推進休閑農庄、休閑度假村和景區村庄等特色旅游。

旅游+生態,康養產業強化旅游品牌。西溪森林溫泉度假邨、大桂山國家森林公園、森林仙草健康產業核心示范區,近年來,八步區利用豐富的森林和溫泉資源,促進綜合康養新業態的融合發展。今年4月,裡鬆溫泉旅游度假區項目順利開工,該項目結合區域“蓮花”、瑤族文化、奇石文化和溫泉養生文化,打造集溫泉養生度假、文化休閑體驗、時尚休閑運動於一體的溫泉度假綜合體。

旅游+文化+體育,把詩和遠方融出新出路。2019年11月,中華垂釣大賽“東融旅游杯”“飛魚杯”廣西賀州選拔賽在八步區賀街鎮悅融灣垂釣中心舉行,來自湖南、廣東、廣西3省(區),15個地市的144名釣魚運動員和愛好者們齊聚賀街鎮爭奪報名參賽資格。這也是八步區以旅游+體育的形式豐富八步全域旅游內容的嘗試。近年來,八步區嘗試地域文化、特色體育和旅游發展有機融合,如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臨賀故城、江氏客家圍屋,作為歷史文化景區,已成為湘粵桂三省游客觀古尋根的首選之地,瑤繡、宗祠文化等八步文化元素,為八步旅游增加了新的文化內涵。

旅游+互聯網,開啟“智慧旅游”新模式。八步區以創建自治區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IT技術,實現“智慧旅游”發展。與中國移動合作推出歡迎短信服務項目,進入八步區的外來游客將會收到移動公司統一發送的問候短信。升級“八步文化旅游”微信公眾號,完善導覽導游導航、在線預訂、旅游信息推送等智慧旅游服務功能。組織轄區內旅游企業參與“一部手機游廣西”智慧旅游平台建設,目前已有10家旅游企業簽約。推進“廣西全域旅游直通車”平台建設,八步區5個網點已完成選點和設計。

兩條發展路子,整合旅游資源“走出去”。八步人深諳“走出去”的道理,圍繞文化旅游融合、康養產業突破兩條主線,加大促銷推介力度,做好專業促銷。近年來,八步區積極組織旅游企業參加廣州、南寧、肇慶、昆明等地舉辦的東盟、國際性旅游資源宣傳招商推進活動,進一步提高八步區旅游知名度。在“2019八步‘東融杯’全域旅游攝影大賽”中,八步區攜手多地攝影家、媒體記者共130余人,以攝影師的全新視覺、藝術創意和新聞媒體記者的真實報道,開展全域旅游宣傳推廣工作,展現八步區創建全域旅游工作的成果和成就。(蔡麗、蘇慧君)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