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考察團在百色市考察脫貧攻堅工作

2020年07月01日10:11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我市考察團在百色市考察脫貧攻堅工作

  6月19日,貴港市考察團在百色市考察學習脫貧攻堅工作先進經驗。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百色市委書記彭曉春,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分別在座談會上講話。百色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異決陪同考察。

  貴港市考察團聚焦脫貧攻堅,考察了百色市脫貧攻堅展示館,並與百色市黨政領導就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座談,切身感受到百色市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脫貧攻堅方面的大思路、大手筆、大氣魄、大成就﹔深刻感受到百色領導干部群眾大膽探索、銳意創新,不畏困難、艱苦創業的良好精神風貌。精准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百色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責任、最大民生工程和最大發展機遇,按照“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大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歷史性、決定性勝利,累計減貧67.8萬人,貧困村出列729個,貧困縣摘帽9個,涌現了“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等先進人物。百色市還率先在全區建成首個市級脫貧攻堅展示館,精准脫貧檔案管理及數字化建設、產業扶貧、邊貿扶貧等一批脫貧攻堅經驗做法在全國、全區推廣。2019年,百色市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排名全區第一。

  彭曉春在座談中說,2012年貴港市對口幫扶西林縣以來,貴港市全力支持西林縣新農村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幫助西林縣順利退出貧困縣序列,成功地摘掉了國定貧困縣帽子。持續多年的無私對口幫扶,有力地助推了百色和西林打贏脫貧攻堅戰,充分體現了貴港市委、市政府強烈的責任擔當,展現了貴港市人民對百色扶貧事業的熱心支持。

  彭曉春說,百色和貴港同飲一江水,同屬珠江—西江經濟帶,兩市在產業、市場、資源等方面互補性強,雙方合作發展基礎堅實、潛力巨大、空間廣闊。希望今后兩市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相攜相幫,同行並進,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更好地造福兩市人民。一是共同攜手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希望貴港市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和幫扶西林,以對口幫扶項目為主抓手,繼續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攜手攻克最后貧困堡壘,一起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二是進一步深化經濟交流合作。要在深化對口幫扶協作基礎上,依托兩市作為西江上下游的各自優勢,在開發開放、發展港口經濟和沿江經濟、紅色文化資源開發、新型城鎮化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開展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共建西江沿線重要港口城市,共同促進兩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三是進一步健全交流合作機制。希望兩市著眼於更好地增進兩地人民友誼和促進共同發展,進一步健全交流合作機制,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加強兩地黨委、政府和企業、民間團體交流合作,促進交流合作制度化常態化,共同譜寫合作共贏、加快發展的新篇章。

  李新元介紹了貴港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從右江之源到郁江河畔,我們同飲一江水,“百色貴港一家親”的深厚情誼、“攜手奔小康”的共同使命把我們緊緊連在一起。2012年以來,雙方本著“真情幫扶、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友好協作”的原則,跨越地理空間,開啟區內對口幫扶之路。西林縣委、縣政府在脫貧攻堅方面做了很多頗有成效的工作,走出了一條具有西林特色的產業扶貧之路,率先在桂西北五縣中實現整縣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41%,我們為此感到由衷的高興。李新元說,百色市在脫貧攻堅、城市建設、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設等方面的成功經驗,為我們提供了寶貴且有益的借鑒。回去之后,我們將認真整理總結本次學習考察的成果,取長補短,轉化為推動貴港經濟發展、脫貧攻堅、城市建設等工作的強大動力,加快西江新城、智慧城市等建設步伐,積極創建貴港國家高新區,全力以赴攻克剩余貧困人口和貧困村的脫貧摘帽任務。貴港市將堅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不斷加強與百色市的交流合作,一如既往地貫徹落實好對口幫扶各項政策,全力支持西林縣扶貧開發和脫貧攻堅工作,努力把對口幫扶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助推雙方脫貧攻堅工作和其他工作發展邁上新台階,攜手邁進全面小康。

  貴港市考察團還到紅七軍軍部舊址粵東會館、百色起義紀念館、百色起義紀念碑瞻仰,向百色起義革命先烈敬獻花籃。

  一同考察的還有貴港市委副書記胡晶波,貴港市委常委、桂平市委書記韋慶強。百色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黃智宇,百色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睿君,百色市副市長古俊彥參加座談。貴港市對口幫扶的西林縣介紹幫扶項目推進情況。(記者 張智榮)

(責編:張芳、周雨樂)